杭州预约诊疗平台惠及社区病人

jswei69| 2011-12-13 14:48:47
阅读()

  早上9点10分,当很多病人还在省人民医院排队挂号时,家住杭州流水苑社区的陆冬凤阿姨,已经走出了内分泌科邢玉波医生的诊室。她说:“取号、候诊、看病、拿药,不到半个小时,社区预约挂号就是方便。”

 

  到大医院看病如此顺畅,是因为陆阿姨所在的下城区,已经将全区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省人民医院、邵逸夫医院等省内58家医院的挂号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病人在社区就能挂上大医院的专家号。

 

  身患糖尿病的陆阿姨告诉记者,自己过去最怕的就是去大医院看病,每次挂号、候诊都要排很长的队,“排队两三个小时,医生只看了两三分钟,为的就是配上几瓶胰岛素,真是折磨人。”

 

  而现在,陆冬凤每一次去大医院检查、配药,都会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社区医生帮她开好离家最近的省人民医院“专家预约单”,然后在看病当天再去省人民医院“社区预约挂号取号处”换取当日专家号。专家号上,写着排第几号、就诊时间是几点几分,她只要提前十几分钟,就保证不会错过时间。

 

  据了解,自从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开放社区预约挂号平台试点以来,截至今天,下城区已经有1700多病人成功预约到了省市级大医院的专家号。

 

  家住打铁关社区的沈阿姨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浙江在线网上预约和114、12580、96365电话预约,也能预约专家号,但在社区预约平台挂号更加方便,而且基本上每次都能预约成功。

 

  文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诸国庆笑着说,这是因为社区医生有了“特权”:社区医生一点开“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就可以查看到平台里58家省市级大医院一周内的专家情况、号源分布情况、挂号情况等,这样有的放矢,自然可以提高命中率,帮助病人选好相应的医院及医生。

 

  虽然试点已经初步成功,但下城区卫生局局长蔡延平认为,目前社区预约诊疗平台最大的“成绩”还是让社区居民挂号更加方便,并没有真正解决社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要加快形成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真正实现小病到社区,大病去医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由于根深蒂固的就医观念,老百姓总是首选直接到大医院就医。结果大医院的专家看了太多不需要他们看的小病,不但医生疲于奔命,那些真正有需要的大病、急病病人更是把宝贵的时间耗在了排队等候上。社区首诊、分级诊疗,不让所有病人一窝蜂拥向大医院,也由此成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剂良药。

 

  蔡延平说,要实现真正的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不妨向国外学习,由社区医生把好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关。“80%的疾病在社区都能解决。”他说,先让社区居民和家庭医生签约,病人看病先到社区找签约的家庭医生首诊,如果病情复杂,医生处理不了,再预约并上转到大医院,大医院治疗稳定后,再下转回到社区康复。

 

  省卫生厅副厅长马伟杭介绍说,因为试点的成功,目前杭州市已经决定在全市所有社区医院全面推开这一社区预约平台。全省也将从明年起,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这一预约诊疗平台向全省所有的社区医院推广,让全省居民在社区就能挂上大医院专家号。到那时,社区预约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社区首诊也不再遥不可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