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时医院突然停电 怎能跟生命开玩笑!

cuteyy| 2011-12-09 09:15:45
阅读()

 

 

  对很多患尿毒症的病人来说,血透是他们维持生命的唯一支撑方式,但是当7名患者在医院做血透的时候,突然停电了,这简直是在跟生命开玩笑!

 

  昨天下午,七名在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无锡市手外科(骨科)医院做血透的病人却遭遇到一次前所未有的生命威胁:血透时医院突然停电了,在血透机的30分钟自备电源被耗光后依旧没有来电,情急之下患者们纷纷主动将血液重新输回到身体内,拔针下机,否则血液在机器里凝固,则性命危矣。

 

  

 

  血透,通俗的说法也称人工肾、洗肾,是血液净化技术的一种,就是把血液导出体外,用人工过滤器过滤出毒物,再输回体内,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

 

 

  一股糊味,“啪”一声响 7台血透机器没电了!

 

  备用电源用完,还没恢复供电

 

  病人急:快把血先输回体内

 

 

  80多岁的邱老太太身患肾病,在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做血透已经一年多了,每周三次,每次四个小时,每次400多元。老太的儿女告诉记者,下午老太太在血透时突然停电了,把他们吓得不轻。一旁的陈先生则接过话来,下午1点50分左右,他们15个病人分成两排在血透室做血透,突然间一股烧焦的糊味扑进鼻腔,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他所在的那排7台血透机器发出刺耳的报警声,紧接着“啪”一声响,他意识到好像是电线被烧焦了,电线短路。没想到,血透机也没电了。于是,他们只能使用血透机的备用电源维持最低运转,在此期间,他们开始呼叫医院人员帮忙。

 

 

  陈先生回忆,在备用电源使用的约30分钟期间,2名血透病人正好结束血透,剩下的连他在内的5名病人都只做了一两个小时。他告诉记者,眼睁睁看着备用电源快耗费光了,电工依旧没有修复好,他们只好无奈地将血重新输回到体内,暂时停止了治疗,否则血液在机器里凝固,后果将危及性命。

 

 

  停电后,护士长和电工姗姗来迟

 

  病人怨:隔壁还在敲墙装修

 

 

  “我们对九院的血透服务非常不满!”许多病人向记者抱怨。一名女士脸色非常暗淡,她说,从停电开始他们就在找护士长,结果护士长迟迟不见踪影,护士也不敢乱做决定。停电后很长时间,才有电工姗姗来迟修理,结果半个小时过去了,也没修好。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透析期间,伤口是开放式的,而隔壁房间在敲墙装修,弄得房间里到处是漂浮着的粉尘。另外,按规定每名护士每班负责治疗和护理的患者不得超过5名,血透室里的护士数量也达不到标准。对于陈先生的质疑,护士长说,前一阶段隔壁确实在敲墙,医院内部有些改造,另外,护士上午有3名,下午只有2名,医疗人员确实配备不齐,他们也在想办法。

 

 

  医生解释

 

  时间不足等于白做 患者应及时补充血透时间

 

 

  无锡市某医院肾内科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血透机一般带有配备电源30分钟左右,如果停电了,配备电源会维持血透机的最低运转,医院应该在此期间紧急维修,争取在30分钟内将电源维修好继续血透。如果还是没有电源,医院只能将患者的血重新输回体内,停止治疗,否则血液在机器里凝固,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一般来说,血透期间停电,对病人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是只做了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是肯定没有效果的,等于白做,达不到排毒的作用,根据患者个体情况,有的人能承受住两三天,有的人两三天后就容易出现心衰、血压高的情况,患者应该及时补充血透时间。

 

 

  医院回应

 

  先是插座坏了 血透机触保器也有问题

 

  无锡市第九人民医院、无锡市手外科(骨科)医院后勤科许科长告诉记者,停电后,他们也在第一时间派电工前往透析室修理,发现是一个插座引发的停电,随后更换了插座,没想到还是没有电源,再次检查又发现是血透机里设备带上的触保器出现问题,再次回到仓库更换设备。他说,此前按照规定血透室的设备需要定期检查,血透机器的插座满一年就需要更换,医院以前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次纯属意外。护士告诉记者,此次停电是透析室内部线路问题,其他电源并未受到影响。她说,对没有达到4个小时透析时间的5名患者,可以在第二天上午6点半到医院来补足剩余的时间。记者采访结束时,许科长表示电源已经修理好了,同时还添加了两个专用的拖线板,以防万一。而有患者依旧不愿离去,他们在等待院方领导向患者解释、道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