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防控鼠疫不松懈

jswei69| 2011-12-08 15:43:34
阅读()

  虽然鼠疫疫情在海南静息了75年,但海南还要加大投入防控鼠疫,毕竟鼠疫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12月5日出台的《海南省鼠疫防治“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明确,海南将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加大支持力度,有效防控鼠疫疫情。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海南省先后在定安县、海口市龙华区、琼中县、东方市、三亚市、屯昌县、临高县、文昌市、五指山市、白沙县开展了鼠疫监测,结果表明:褐家鼠为海南省优势鼠种且密度和构成比较高。近年来,南方家鼠鼠疫疫源地比较活跃,鼠疫流行的强度和范围都在逐步增大,海南是旅游大省,受交通、贸易和人员流动等因素的影响,面临着外源性鼠疫传入的威胁。由于鼠疫疫情在海南静息多年,海南面临着监测设备投入不足、仪器设备落后、实验室生物安全水平较低、菌种保存条件较差、鼠防人员来源不足、防治队伍不稳定、社会公众对鼠疫防治知识知晓水平不高等薄弱环节。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海南将加大经费投入,以海口市、定安县、白沙县、五指山市、保亭县、乐东县为重点,逐步扩大涵盖全省的动物鼠疫监测范围;培训全省所有的鼠疫防治人员,其中接受过规范化培训人数达到1000人次以上;通过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使省鼠疫防治知识全省群众知晓率达到85%以上。

 

  我国历史上鼠疫曾经让一些城市陷入瘫痪,鼠疫携带的传染病曾经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因此,不仅是海南,全国各地区都应该防控鼠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防控鼠疫 瘟疫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