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社区医疗服务卡取得显著成效

jswei69| 2011-12-08 15:17:06
阅读()

  社区的稳定关系着一个城市的稳定,而社区由于多是对医疗需求大,因此,医疗服务就成为关系城市稳定的晴雨表。昆明市推行的医疗服务卡,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昆明市官渡区永胜路社区居民简明娥眼患翼状胬肉疾病已有10多年了,每天都要使用可的松眼药水或眼膏进行治疗。“自从社区发放医疗服务卡后,仅药费,我每年就少花五六百元。”简明娥说。

 

  与简明娥一样受惠于“社区医疗服务卡”的,在永胜路社区共有3777户12284人。这些居民在社区内的爱尔眼科医院、云南协和医院看病时,不仅可免费挂号,治疗、住院等费用还可享受9.5折或9折的优惠。

 

  针对社区居民年龄偏大、收入偏低、对医疗服务需求更多的状况,永胜路社区在街道的支持下,在社会管理和服务创新上大胆尝试,整合好、运用好辖区内现有的医疗资源为民服务,让居民就地、就近、便捷享受到实惠便利的医疗服务,解决看病难题。

 

  今年1月,官渡区太和街道办事处永胜路社区联合辖区内的爱尔眼科医院、云南协和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签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协议》,并成立永胜路社区卫生服务协会,携手为社区居民解决看病难问题。其中,最实用的是“社区医疗服务卡”,永胜路社区居民都可凭相关证件到居委会填表免费领取。社区医疗服务卡有两张,一张是爱尔眼科医院的服务卡,另一张是云南协和医院的服务卡,两张卡均有免费挂号的优惠。

 

  “自发放社区医疗服务卡以来,每月有二三十人前来就诊或体检,再加上医院每周进社区为群众义诊和免费发放药物,一年下来,医院为居民让利将达十五六万元。”云南协和医院院长助理权庆延介绍,治疗和体检中,机械化检查让利最大,如做彩超一般每次收取120元,而凭“社区医疗服务卡”仅收18元。

 

  爱尔眼科医院的让利幅度也不小,目前已免费为永胜路社区的10位居民做了白内障手术。“仅免费白内障手术一项服务,我们就让利了两万余元。”爱尔眼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共有30位永胜路社区居民前来医治,让利约两万元。

 

  永胜路社区居民不仅有优惠诊治的医疗服务,还可享受“家庭医生”的待遇。社区卫生服务协会成员单位,还经常到社区举办有关健康知识和常见疾病预防的知识讲座。每次社区举办医疗讲座,71岁的孙桂兰老人都要到场,回家后就按照专家传授的去做。“有专家指导,我现在病少了,精神也好了。”老人高兴地说。

 

  面对居民对“社区医疗服务卡”的赞誉和期盼,永胜路社区决定把医疗服务继续延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