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反对加拿大立法禁售食用鱼翅遭仇视

phoebe| 2011-12-08 15:10:37
阅读()

  据加拿大《北美时报》报道,多伦多华人业界为维护自身权益而反对市议会立法禁止销售食用鱼翅的行动,最近引来个别组织或人士的恐怕和仇视。一直出面代表业界反映诉求、希望政府能公正合理地处理禁翅动议的多伦多华商会,在11月29日收到一封恐吓信,除将信件交警方跟进处理外,该会公开要求政府关注禁翅附例被通过后可能引来的歧视事件,并呼吁华人社区提高警觉,防止成为某些种族仇恨的攻击对象。
  
  恐吓信充满对华人的仇视
  
  多伦多华商会在12月1日的记者会上展示的这封恐吓信,是由自称为美加动物解放组织(AnimalLiberationofUSA/Canada)所发出,通过邮寄的方式寄到华商会办公室。在这封恐吓信中,除了对华人进行谩骂,说“你们这些人到这里不讲英文,也不教你们的孩子说英文,你们大部分人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不知道谁是市长,不知道谁是总理。你们没有礼貌,在大街上乱吐口水”……并恐吓将会派人到唐人街,在食物上撒老鼠药。信件充满如Bitch、Chink等侮辱性字眼及其它粗俗语言。
  
  多伦多华商会会长章小蕙表示,该会在与多伦多市议会就禁翅动议进行的抗争过程中,也收到过不少支持或反对禁止销售和食用鱼翅的电邮,各抒己见进行争论,是正常现象,尤其加拿大是个言论自由的社会,但收到进行恐吓谩骂信件,还是头一次。
  
  华商会收到后,经过会董们商议后决定向警方41分局报案,交由警方处理。代表警方到场的多伦多警察局刑事侦察警长苗延建在接受采访时,确认警方已对案件给予了充分重视,并着手展开调查。他表示,信件的内容确实有不少恐吓和种族仇恨成分,直接针对整个华人社区,属于刑事犯罪行为,而按照警察局内部分工,是交由仇恨罪案组负责处理。
  
  华社成立联盟出面维权
  
  多伦多市议会在10月底最终通过了在全市范围禁止藏有、销售和食用鱼翅的动议,并使之成为附例,意味着多伦多华商会代表业界几个月来所作的抗争暂告失败。章小蕙表示,该附例存在明显的不公平性,在执行上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包括大多伦多各市的华商会将会继续抗争,向有关附例提出挑战,目前已向总理哈珀及国会议员反映了相关意见。对于恐吓信事件,章小蕙表示,这不会因此而影响到该会的抗争工作,还会为争取业界权益和维持华人的传统饮食文化而努力,但他们希望通过中西媒体,将事件告之于众,使华人社区提高警惕,防止罪案的发生,将罪犯绳之以法。
  
  记者会上,多伦多华商会行政总监林琦华表示,总结此次反禁翅行动的经验和教训,经商讨后,本地部分华人社区成员已自发组织成立了“华人维权公义联盟”,成员包括个华商会会董及前红十字华人分会会长陶佳才等,今后华人社区再遇到类似被侵害事件,该联盟可以充当联络协调角色,帮助社区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愈演愈烈的安省各市禁翅事件,有当地时事评论员认为,华人社区要争取的是作为加国华人的基本尊严。如果有人将禁鱼翅与环保划上等号的话,就不排除是别有用心及混淆是非,企图错误的引导市民,而禁鱼翅只是烟幕,背后是打着环保的旗号,行种族歧视才是最终目的。早年的管制活鱼、烧鸭热柜的温度等问题,以及早年万锦市副市长贝尔说太多华人聚居于仁村等言论,都是冲着华人社区而来,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打击方兴未艾的华人政治势力、摧毁亚裔尤其是华人传统文化、扼杀蓬勃发展的华人社区经济、丑化华人形象,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言论上把华人丑化及边缘化,如果我们落入其圈套,结果只会在族群内部被分化,一百多年来先祖辈所做出努力和牺牲就会功亏一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