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严查大处方违规行为

jswei69| 2011-12-08 14:28:23
阅读()

  济南市日前对医院大处方进行严查,其中有四起案件被立案查处,一名医师还没立案调查。

 

  为规范处方管理,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医疗安全,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处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济南市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使用、开具处方笺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此次检查内容主要是医疗机构是否按照卫生部规定印制、使用处方笺,医师是否按照相关规定书写处方笺,是否超出规定开具大处方,药学人员是否按规定对处方进行调剂等。通过检查,卫生监督人员发现,大多数医疗机构在执行《处方管理办法》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如医师签名潦草、药品名称不规范、开具的处方签名与签名式样不一致、单张处方超过5种药品、一张处方超过7日用量,医疗机构使用未取得处方权的人员开具处方笺和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药学人员从事处方的调剂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督员依法取证,并下达监督意见书。本次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监督检查人员600余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65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65份,立案28起,罚款5.7万元,其中医疗机构不按法律法规开具、调剂处方的立案23起,医师违规开具大处方立案4起,医师不按规定使用药品的立案1起。

 

  今后,济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医疗机构开具处方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违规者将严厉查处,各医疗机构也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切实保护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大处方 医疗诈骗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