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含乳饮料白质成分远低于乳制品

phoebe| 2011-12-05 22:22:29
阅读()

  吉林省长春市两位市民近日在饮用了可口可乐美汁源“果粒奶优”产品后出现中毒现象,让含乳饮料的成分问题引人注目。上海市食品添加剂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吉鹤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含乳饮料实际上是饮料,其蛋白质成分远低于真正的乳制品。
  
  吉鹤立说,要鉴别什么是乳制品,什么是饮料,观察其碳水化合物、脂肪成分是不够的,主要还是看蛋白质的含量。乳制品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不低于2.8%,而含乳饮料或者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在1%就算是合格了。
  
  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植物蛋白饮料,如使用核桃或松子制成的核桃露或者松子露,这些也是饮料,其对蛋白质的成分要求更低,只要0.5%就行了。因而,人们不应该认为只要饮料中含有植物或者奶粉,就算是乳制品或者植物制品了,它本质上就是饮料。
  
  另一方面,国家也是允许在饮料中添加一定的添加剂。有些添加剂是氨基酸或者植物,有些则是合成的化学品。但合成的添加剂都是要经过安全风险评估的,会确定其在饮料中最大的使用剂量。每家食品企业也应该知道,即便是国家规定了添加剂的限制剂量,但并不一定食品企业就要将这种添加剂用到最大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企业是不会将添加剂的剂量一一标明的。
  
  他表示,只要添加剂是安全剂量的话,对人体健康是不会构成威胁的。“有些食品公司之所以出现安全问题,在于其添加的物质可能是违法的,如在腐竹及粉丝等添加吊白块,在辣椒粉中添加苏丹红,在乳及乳制品中放硫氰酸钠,对火锅添加罂粟壳等。”
  
  此外,有些产品虽然加入了符合国家要求的添加剂,但是一些企业考虑到降低成本,其会使用更低廉的添加剂代替原有的成分。
  
  如有饮料企业就用甜蜜素或者糖精来代替更贵的果脯糖浆,这种情况普遍出现在烘焙、饮料及蜜饯等制造上。一公斤甜蜜素的甜分相当于30公斤的白砂糖,但甜蜜素一公斤只要20多元。还有一些企业使用乳清蛋白来代替奶粉,乳清蛋白的价格大约是10多元/公斤,也要比普通奶粉便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