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蠕虫的太空旅行:决定人类的适应力

cuteyy| 2011-12-01 15:44:51
阅读()


  这种蠕虫,拥有与人类一样的20000多种基因,以及类似的肌肉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因而被选中来执行200英里太空旅行。英国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相信,如果这种蠕虫能够在太空生存,那么人类将有机会移民外星球。

 

  霍金等许多科学家都认为,人类最终将依靠移民火星等地球以外的行星才能继续生存。

 

  英国诺丁汉大学科学家纳撒尼尔·谢夫奇克在一份11月30日发表的声明中说:“这听起来如同科幻小说,但事实是,如果人类希望避免灭亡这一自然法则,我们需要寻找在其他星球生存的方法。”

 

  人类适应长期太空生活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包括暴露于高剂量辐射和迅速损失骨骼强度。

 

  从人类首次进入太空至今,宇航员都被人们当作英雄。可太空生活构成的严酷考验,除了人们通常容易理解的生活空间局促、行动困难之外,宇航员们的身体也遭受伤害。

 

  研究表明,宇航员驻留太空期间,骨骼强度都下降不少,使他们日后出现骨折和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增加。另外,太空存在多种辐射,在不具有效防护,宇航员可能受到致命伤害。

 

  谢夫奇克率领一个研究小组以蠕虫为研究对象,希望借助对蠕虫太空生活的研究获取线索,探索人类移民外星的可能。

 

  2006年12月,研究小组把4000只线虫放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它们送入国际空间站。这是科研人员首次观测处于近地轨道的线虫活动。

 

  研究小组发现,在太空中,蠕虫从卵发育成成虫,然后产生后代,如同在地球一样。

 

  研究人员认为,这使蠕虫成为一种范例和一种高效率的实验方式,以研究人类长期、远距离太空探险之后可能受到的影响。

 

  他们的研究结果11月30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协会期刊《界面》。

 

  蠕虫在国际空间站生活的头3个月繁衍12代,研究人员成功监控到近地轨道生活对蠕虫的影响。

 

  谢夫奇克说:“看上去令人惊讶,宇航员和蠕虫在太空飞行中产生的许多生物学变化方式相同……我们可以展示,蠕虫可以在太空生长、繁衍足够长时间,让它们到达另一个星球,我们可以远程监控它们的健康状况。”

 

  研究小组解释他们的研究时说,线虫是人类完整绘制基因结构的首种生物,其大约20000个基因中许多与人类基因拥有相同功能,其中大约2000个基因起促进肌肉功能,大约50%到60%明显拥有相对应的人类基因。

 

  近几十年来,科学家长期使用线虫作为研究生物学的“模板生物”。

 

  谢夫奇克认为,线虫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探究火星生活。

 

 

  路透社报道,谢夫奇克小组正与美国、加拿大几所大学专家合作,开发一种小型自动蠕虫培养系统,以便远程监控蠕虫在太空所受辐射和环境毒素影响。

 

  谢夫奇克说:“蠕虫让我们可以探测到,它们在适应毒素等环境或者深度太空任务时,在生长、发育、繁殖和行为产生的变化。”

 

  “由于火星探测任务的高失败率,在载人任务之前,使用蠕虫为我们提供一种相较于载人任务更加安全、相对廉价的测试手段,”他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