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对艾滋病毒感染者零歧视 尊重他们合法权益

xiaoke| 2011-12-01 17:17:38
阅读()

  艾滋病歧视是对艾滋病患者的一种严重侮辱,对他们人格的歧视。现在我们要关心艾滋病患者,给与他们精神上的支柱。艾滋病歧视是墙,需要人们把墙撞开,艾滋病人才可以得到社会的公平对待。中国内地三位艾滋病毒感染者日前联名致信国务院法制办,建言撤销或废止公务员录用等系列规章中“恐艾”歧视。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秘书长王新伦29日表示,歧视是遏制艾滋病蔓延的阻碍,呼吁社会正确对待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

 

  据悉,三名来自安徽、四川、贵州的艾滋病毒感染者投考教师,通过笔试和面试,但因教师体检参照公务员体检标准,他们艾滋病病毒检测呈阳性而被拒录。三人于本月28日联名上书国务院法制办,称《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公务员特殊体检标准》、《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等系列规章存在“恐艾”歧视,请求进行审查,予以撤销或宣布废止。

 

  对此,王新伦29日在出席“欧莱雅携手美发师抗击艾滋病”项目十周年活动时表示,艾滋病是联合国确定的三大国际公害之一,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病迈进”,即“零新发感染、零歧视、零死亡”。

 

  她表示,艾滋病在中国的蔓延得到一定控制,但多年来,艾滋病的社会歧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很好解决,这是遏制艾滋病蔓延的一大阻碍。

 

  她称,歧视会令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人不敢去检测、不敢面对自己,导致相关机构不能发现病人、不能给予病人及时的治疗和帮扶,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导致艾滋病的隐形蔓延,危害公众。

 

  她强调,无知、恐惧是无法抗击艾滋病的,全社会应正确对待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她重申艾滋病防治ABC原则,即禁欲、单一性伴侣、使用安全套。

 

  中国艾滋病宣传大使濮存昕在活动现场表示,在向“零”艾滋迈进的过程中,只要每个人对艾滋病有足够的认识并采取防护措施,零新发感染绝对可以做到;在当下,只要患者能接受及时、专业的治疗,就不会死于艾滋病本身。

 

  他强调,零歧视最难做到。艾滋病虽然危险,日常的接触并不可怕,自己做了十年防艾志愿者,已把防艾当做一种生活方式,还曾到艾滋病患者家人与其生活一天,包括一起吃饭、用患者使用过的毛巾。“不歧视、不轻视艾滋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中国还需努力。”

 

  当天,5名美发师到北京体坛医院免费为艾滋病患者设计发型并剪发。据悉,在北京,已有4万美发师进行了艾滋病预防知识培训,并向顾客义务推广预防艾滋病的知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