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药价虚高如此难治?

xiaoke| 2011-11-30 09:58:07
阅读()

  这些年,有关部门为遏制药价虚高,是采取了一些措施的。但现状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为何药价虚高如此难治?药商当然是药价虚高的推手之一。

 

 

  归根结底,是因为改革触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既得利益者不愿意看到自己香甜可口的蛋糕慢慢变小,甚至最后一点不剩。在一些地方,基本药物招投标就遭到一些品牌医药厂家的抵制。

 

  药商当然是药价虚高的推手之一。在低于物价部门公布的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药品能够以高于出厂价十几倍、几十倍的价格卖出,不能不说是药商在其中下了一些工夫。但我们在斥责其无良的同时,也要看到很多药品可能面临的“降价死”困境。因为除了药品成本,药商还必须承担招投标过程中“潜规则”所产生的种种费用。

 

  招投标之外,“以药养医”制度的存在,更是造就药价虚高的疯狂推手。医院的去公益化和药品营销竞争的残酷,造就了医生利用处方权谋取回扣的现状。因为药价越高医院越挣钱,所以谁给的回扣多,医生就开谁的药。像零售价100元一瓶的抗生素,仅医生的回扣就多达30元,如此一来,哪个药商肯降价?

 

  现行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无力遏制药品暴利;药商和医院这两个利益不同体,却能够通过抬高药价,实现“共赢”,全因有“以药养医”这个道具。允许医院加价15%销售药品的规定,虽然贴补了医院和医生,却坑了百姓。“以药养医”已成害群之马,继续让其存在,早就疯狂的药品暴利,只能更加疯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