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者动手术为何如此艰难?

xiaoke| 2011-11-27 20:16:23
阅读()

  艾滋病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越来越迅猛,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社会的发展,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四大杀手。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6931例,这些人也和其他人一样会遭受各种疾病,但当他们需要动手术的时候,为什么这么难呢?

 

  医生的心理障碍成为一道很难逾越的坎

 

  昨天,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朱彪的手机响了起来,电话是海宁疾控中心发出的求助:一名艾滋病患者得了肠道肿瘤,辗转多地求医没有成功,希望他能帮助解决。

 

  “我们医院从去年4月中旬开出了艾滋病门诊和病房以来,作为有着综合三甲医院背景的科室,常常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朱彪说。

 

  不久前,中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联盟秘书处的协调人孟林,向国家卫生部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手术难”问题的建议》,希望能够解决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感染者手术难问题。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6931例,这些人也和其他人一样会遭受各种疾病,但当他们需要动手术的时候,为什么这么难呢?

 

  小安(化名)是位艾滋病的感染者,两年前,因为感染了尖锐湿疣,他走上了一条艰难的求医路。

 

  艾滋病感染的高危群体是娱乐场所的工作者以及男男同性恋者,小安就是一名“男同”。

 

  虽然小安知道男同之间的性行为,如果不用避孕套,是一种高危行为,但是为了表达爱的忠贞,他选择不用避孕套。

 

  “我们这个群体在社会上认同度不高,同伴之间的感情就更显得珍贵了。”小安说,这种情绪使得圈内许多人,都不愿意使用避孕套,在增加艾滋病感染的机率的同时,也增加了病毒感染的机会,尖锐湿疣就是其中之一。

 

  当小安发现自己被感染这种疾病后,他找到当地一家艾滋病定点医院求助,遗憾的是,因为专业限制,当地医院没有办法给他做这个小手术,建议他找综合性医院。小安走进了当地一家综合性医院肛肠科,但是医生听说他是艾滋病感染者后,马上推脱了。

 

  “推脱的理由很多,有的说自己不是定点医院,没有办法做这个手术;有的说自己医院技术不行,怕做不好,总之都不愿意。”小安很无奈,最后他只好向艾滋病关爱组织求助。“像他这样的情况挺多的,在男同艾滋病患者中,尖锐湿疣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浙江爱在钱塘感染者工作组负责人展飞说。

 

  最后,在展飞的帮助下,小安终于找到了浙医一院肛肠科的负责人林建江教授,整个手术大约只用了半个小时左右,而且术后只需要敷药就可以控制了。

 

  “我们这个协作网络有三大功能:信息交流、治疗转接和现状建议,展飞负责的就是治疗转接。”华东地区感染者协作网络的总协调员肖剑说,他已经记不得帮助华东地区多少艾滋病患者进行治疗转接了,其中以江西、安徽等地的患者为多。

 

  展飞点燃了一支香烟,谈起了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

 

  两年前,一名喉部淋巴结核的感染者,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肿块,但是因为一直找不到给他做手术的医疗机构,他的肿块越来越大,最后好不容易找到医疗机构做的时候,已经比原来大了一倍多,如果再没有人愿意给他做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艾滋病就是因为病毒感染导致免疫系统缺陷的疾病,感染者会比普通人更容易感染别的疾病,但是在就医上却因为艾滋病遭受了许多区别对待。”展飞说。

 

  对于这个问题,远在北京的孟林也深有同感。2009年开始,他所在的组织联合国内30多家艾滋病关爱组织,一起调查艾滋病患者的生存状态,发现在就医、社会交往、婚姻家庭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他计划把所有问题写成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

 

  “我首先提交的是手术难的报告,卫生部对于这个调查也是比较关心的,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调查报告,推动各个问题的解决。”孟林说。

 

  在调查中,发现被拒绝手术的案例遍布全国各地,各类手术中都普遍存在,既有难度较高的手术项目,也有痔疮手术治疗等基本无难度的手术项目。

 

  “当时这些患者向我表达了辗转各地求医的困惑,我可以理解,毕竟对于艾滋病,许多人还是存在心理上的障碍的。”林建江说,像小安这样情况,在肛肠外科中属于小手术,技术难度不大,很少会出血,而且所有手术器械都是一次性的,只要技术娴熟,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关键还是要克服心理障碍。

 

  林建江回忆,手术时,自己除了戴手套,也戴了防护镜,此外就没有做任何特殊的防护了,并不需要穿防护服。

 

  “作为医生有责任帮助所有的患者摆脱疾病的困扰,现在我们科室已经帮助了十余名感染者动了尖锐湿疣的手术,一般我们都会安排高年资的医生,帮助他们手术,因为这些医生技术比较熟练,心理素质也比较过硬。”林建江说。

 

  “艾滋病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恐怖,开诊一年半来,病人总的病死率只有5%左右,现在许多艾滋病的并发症都能控制了。”去年4月中旬,浙医一院率先在综合性医院中,开出了浙江省首家艾滋病门诊和病房,朱彪是主要负责人。

 

  “艾滋病的患者大多是死于机会性感染,我们开门诊和病房,也是希望帮助患者控制这种感染。”朱彪说,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和隐球菌性脑膜炎是艾滋病患者最容易发生的机会性感染,早些年病死率非常高,不过去年浙医一院统计出来的抢救成功率高达95%以上,机会性感染的成功控制,已经让艾滋病不再那么可怕了。

 

  虽然医学技术进步了,但是恐艾的情绪为什么还普遍存在呢? “归根结底,和艾滋病的致命性以及终生性有关,让许多人谈艾色变。”朱彪说。

 

  除了心理上的障碍,朱彪觉得传统的学科设置,也使得艾滋病专科无法完成各类外科手术。艾滋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样,也会碰到大多数人都会碰到的疾病,比如肿瘤、痔疮、骨折等。

 

  当碰到这种情况后,艾滋病专科的医生因为专业所限,仅能治疗艾滋病这个疾病,不能超范围执业,也不具备这些别的领域的技能,所以客观上使得艾滋病感染者遭遇手术难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