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治理药价需要全系统大处方

phoebe| 2011-11-24 20:32:16
阅读()

    
  (京华时报)药价虚高程度的数字不断刷出新记录,近日央视报道有的药品从企业出厂到医院零售价格竟然一路升至9100%。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发布《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将对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药品开展出厂价格调查,掀开药价的老底。
  
  药价虚高,直接埋单的是患者,然而药厂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生产厂家都需要委托医药公司进行招标。但是,大部分的加价被用在了医院、医生、相关部门,企业在这个加价空间里所占的比例不到10%。一压再压的基药招标价格、大幅上涨的人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使得今年多数上市制药企业利润增幅降低50%以上。低价竞争、高价公关、消费者埋单的“食物链”模式,正蚕食着医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许多卖几十块的药品,出厂价往往不超10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药价虚高的一个重要症结是采购环节中层层加码。有报道说,100元抗生素30元被医生拿走。无论多少,医生开处方提成药价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医药市场既非一般意义上的卖方市场,也非买方市场,倒是形成了中间吃两头的畸形行业生态。只要医药公司、医院、医生等各个环节利益均沾的潜规则不改变,药品中标价就很难回归到合理范围。
  
  其实,对于患者来说,药买贵了还不算是最坏的。更可怕的是药价中的提成导致许多医生的处方不是以病患的治疗需要为导向,而是个人利益为导向,过度医疗现象严重,不仅加剧了看病贵,而且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巨大隐患。“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的世界卫生组织用药原则,在中国早已被颠覆。2009年中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每人输了8瓶液,远远高于国际上2.5至3.3瓶的水平。
  
  发改委从药品出厂价开始查,就是掀药价的老底,利于招标方了解成本,也避免某些利益团体钻空子。但仅仅查是不够的,还要有公开的结果,将中间利润暴露在阳光下。而这还不是最根本的,最根本仍然在于政府管理机构自身的彻底改革,治理药价虚高需要医疗体系乃至政府财政体系等全系统会诊,开出大处方。相关报道见昨日A04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药价虚高 大处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