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接近6成

xiaoke| 2011-11-21 23:46:55
阅读()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最新透露,在北京,现在每5名癌症患者中就有1人身患肺癌。而在过去的10年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接近6成,肺癌已经成为北京市民的“一号杀手”。

 

  这个月(11月)是第11个“全球肺癌关注月”,摆在大家面前的一组数据令人担忧。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介绍,从2005年起,北京的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已经跃居各种癌症之首。而从2000到2009年的10年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35%,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是肺癌患者。

 

  不仅如此,35岁以上人群的肺癌发病率上升加速;而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数据显示,北京肺癌患者中,男女比例为172:100。

 

  权威部门认为,吸烟是肺癌发病的“罪魁祸首”,9成以上的肺癌都被认为是主动吸烟或者是吸二手烟所导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吸二手烟的人群得肺癌的风险会上升20%到30%。

 

  也有人认为,除了吸烟和吸二手烟之外,还有很多导致肺癌发病率急剧上升的因素值得注意。有业内专家认为,因为空气质量差引起的灰霾天气,以及城市人群抗压能力不足,都是导致肺癌发病率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

 

  肺癌发病率为什么显著增加?北京肺癌发病率猛增,从全国来看仅仅是个别现象吗?城市求发展、人类要健康,二者之间如何平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发表她的看法。

 

  从2000到2009年的10年间,北京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35%,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是肺癌患者。这样的数字摆在眼前,不能不让人产生危机感。李玲认为,多种原因导致肺癌发病率急剧上升。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

 

  肺癌患者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