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个体化疗获新突破

jswei69| 2011-11-19 00:43:23
阅读()

  十一月是肺癌月,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他癌症,比如胃癌。胃癌虽然比不上肺癌的迅速致命性,但是胃癌同样是种癌症,同样会夺取人的生命,因此,如何治疗胃癌,也是医学界一个难以攻破的难题。一般来说,现在治疗胃癌大多选用的方式就是提供个性化化疗方案。

 

  如何为胃癌患者提供个性化化疗方案,选择何种化疗药物能够取得更好的疗效,一直是困扰肿瘤科医生的难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肿瘤中心在胃癌个体化疗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该中心通过基因研究发现,胃癌肿瘤组织中一种特殊指标(学术名称为BRCA1 mRNA)的表达水平,可以预测胃癌患者是否可从含多西紫杉醇的化疗方案中获益。这一研究成果日前刊登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院刊上,该刊物为此项研究配发了编者按。

 

  据介绍,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肿瘤中心自2004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胃癌个体化治疗的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在博士生导师刘宝瑞和钱晓萍的带领下,该中心魏嘉、王立峰、谢丽、邹征云等博士先后针对胃癌常用化疗药物紫杉醇、铂类疗效相关基因进行了全面研究,阐明了诸多基因分子在胃癌个体化疗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开展了“BRCA1 mRNA表达水平指导下进展期胃癌个体化疗的随机对照前瞻性研究”,该项目针对晚期胃癌患者,在其接受治疗前检测药物敏感相关基因表达水平,选择预计有效率高的化疗药物,设计最佳化疗方案,从而提高肿瘤治疗效果,改善肿瘤患者预后。

 

  此次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院刊刊载的该中心魏嘉博士撰写的胃癌个体化疗的最新成果,是通过对胃癌病人长期治疗和随访,结合系列性基因标志的筛查,发现胃癌肿瘤组织中BRCA1 mRNA表达水平,可以预测胃癌患者是否可从含多西紫杉醇的化疗方案中获益。研究结果表明,BRCA1 mRNA高表达的患者接受多西紫杉醇化疗生存时间为24.9个月,而BRCA1 mRNA低表达者仅为9.5个月。该发现首次为个体化治疗在胃癌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果此项新成果最终证明有广泛性效用的话,对于肿瘤领域来说,无异于是一场革命性变革,对于身患癌症的人们来说,更是一个福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胃癌 化疗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