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牙膏对儿童牙齿好么?

xiaoke| 2011-11-16 17:01:48
阅读()

  含氟牙膏是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市民肖琴拿着一把牙膏来到西南医院口腔科请医生解惑。作为家长的她,对是否给孩子用含氟的牙膏的问题无所适从。专家称儿童并不被建议使用含氟牙膏,因为氟化物可能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女儿已经三岁的肖琴告诉记者,幼儿园老师说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可以独立刷牙了。肖琴便到重庆的一家精品超市给女儿准备牙膏牙刷。“这里几乎没有国产的儿童牙膏,都是进口牙膏。以日本和韩国的进口牙膏居多。”超市导购告诉肖琴,儿童牙膏要不含氟的最好。小孩漱口时难免会吞咽牙膏,含氟的牙膏吞咽后会影响到小孩的神经系统,从而影响智力发育。而进口儿童牙膏含氟量较少,对儿童几乎没有影响。肖琴听了导购小姐的话,吓了一跳。为了孩子的健康,她一咬牙选了一款40多元的韩国进口草莓味儿童牙膏。

 

  一个多月后,女儿的进口牙膏用完了。肖琴在另一家超市给女儿再次选牙膏。肖琴在这家超市看见好几种国产儿童牙膏。购导小姐告诉肖琴,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牙齿特别重要,含氟牙膏能防蛀,这是世界公认的定论。因此家长应该选择含氟的儿童牙膏。于是,被说动的肖琴又为女儿选了一款国产的儿童牙膏。

 

  但回家之后,肖琴发现孩子用这款牙膏刷牙时不容易起泡沫,担心牙膏含氟量高的她感到很着急,买了几款牙膏到西南医院请口腔科医生帮自己选选,到底孩子用怎么样的牙膏。

 

  西南医院口腔科医生杨彦春说,牙膏不是万能的,正确的漱口方式才是最重要的。“3岁左右的孩子可选用软毛小头的尼龙牙刷,使用少量(黄豆大小)的低浓度含氟牙膏,有利于防龋。且孩子乳磨牙完全萌出时,也可去医院通过对乳磨牙进行窝沟封闭达到防龋的目的。”

 

  新的牙膏国家标准规定,成人含氟牙膏中氟的含量应在0.05%-0.15%之间,儿童含氟牙膏中氟的含量在0.05%-0.11%之间。新标准明确要求,含氟牙膏必须注明氟的添加量,儿童含氟牙膏要标明警示性文字。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各位家长朋友,给孩子选牙膏应注重实效,不要一味追求牙膏的品牌。孩子在刷牙时,家长应在一旁看护指导,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和饮食习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