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穆棱河排污无人管

jswei69| 2011-11-16 16:58:45
阅读()

  我国大多数的河流受污染大多是中西北地区居多,不过最近连黑龙江也曝光河流被污染了。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穆棱河在流经该省穆棱市河段时,包括热电厂和塑编厂在内的若干家涉污企业向穆棱河上游河段排放工业废水,河水遭到严重污染,导致下游数万名居民多年无水可饮。此事引发网民强烈关注和热议:河水被污到底谁该负责?数万居民无水可饮,为何多年无人关注?

 

  穆棱河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流域两岸县(市)共有居民约500万人,其中以穆棱河为水源的居民近200万人。

 

  爆料网友称,在穆棱河上游的穆棱市境内,有一座热电厂、一家塑编厂和若干家采砂场等涉污企业,直接向穆棱河排放工业废水,导致河水水质在流入与之毗邻的鸡西市梨树区时已由三类降为四类,而四类水已经属于不可饮用的范围。另有网友反映,在鸡西梨树区,居民家里虽然都有自来水却没人敢喝,经济条件好的买水喝,条件不好的只能背水喝,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多年。众多网友纷纷质疑,数万名居民饮用水遭污染,竟多年无人关注,居民、政府、企业等事件当事人集体失语的症结何在?

 

  穆棱市涉污企业违规排放工业废水一事被网友及媒体曝光后,该市随即成立水体污染事件调查小组,迅速对此事展开调查。调查组证实,网友及媒体反映情况属实,的确有污染企业向穆棱河上游排放工业废水,导致河水水质遭到污染。穆棱市环保局承认监管不到位,应承担相应责任。

 

  黑龙江省穆棱市环保局局长卞敬侠表示,事件曝光后,市政府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理。除永久封堵涉污企业亿阳热电公司、万事达塑编厂排污口外,还将对两家企业分别处以55万元和65万元罚款,并要求热电厂立即兴建两个新污泥沉降池、引流进污水处理厂及塑编厂停业整顿。同时,穆棱市政府还取缔了穆棱与鸡西交界处上游10公里范围内的3户采砂企业,确保河道内无采砂活动发生。

 

  卞敬侠表示,该市环保局目前正在抓紧对穆棱河水质的污染与防治进行规划,力争在明年动工进行治理。“我们现在流出的是四类水体,争取经过三年治理,达到三类水体的流出标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