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解读“神棍节”剩男剩女现象

xiaoke| 2011-11-11 22:05:39
阅读()

  “剩男剩女”——这个有些尴尬和自嘲的群体正在不断壮大,并且普遍存在于现代都市。一股单身潮无可避免地在各大城市急速蔓延。因6个1“聚首”,2011年11月11日被调侃为“神棍节”,这一天,河南省郑州市的心理专家们以“中国人的幸福观”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学术讨论。与会专家表示,剩男剩女增多、离婚率升高已经成为社会现象。人们过度寻求物质上的安全感与稳定感,抬高了择偶标准,或是草率步入婚姻,却忽视了内心对感情的真正需求以及心灵层次上的匹配。

  

 

  “工作太忙,生活圈子越来越工作化,缺少与人深入交往,对安全感和稳定的过度追求,为了物质条件草率结婚等,都是影响婚姻选择与婚姻质量的不利因素,也造成了当下剩男剩女、80后离婚率增高等现象。”与会专家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此次“中原心理咨询专家大会”旨在探讨在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人婚恋观的变化与存在问题的心理根源,从心理学学术和技术层面,为中国的所谓“剩男剩女”和家庭婚姻排忧解难,提供更好的咨询。

 

  郑州全人心理研究院院长郇玉峰表示,在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双重影响下,中国人尤其是处于适婚年龄的80后在婚恋观上出现了一些迷茫状态。大龄未婚如西方国家一样已为人们所普遍接受,而对于寻求稳定和安全感上,又体现着中国的传统择偶思想,许多人在择偶方面对经济条件、社会地位等外在的东西要求太多,却忽视了心灵内在的匹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