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1.4米轮椅上写诗的“玻璃娃娃”

xiaoke| 2011-11-09 16:45:11
阅读()

 

  身高1.4米、体重只有20公斤的刘大铭是甘肃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北辰班的一名学生。他患有成骨不全症,由于骨骼脆弱,4岁他就开始做手术,如今已经历9次骨折,大的手术也有十余次。然而,这个被人叫做“玻璃娃娃”的17岁少年,却在文学创作方面有着自己的追求。回忆这些年,生病住院已成为刘大铭生活的主旋律,有时玩得开心时不小心碰到就会骨折。

 

  对于班级中这名特殊的孩子,班主任伏钰从不溺爱。他说,刘大铭性格开朗,学习上有很强的好胜心和自尊心,希望通过生命的经历和积累,获得他所要追求的目标。

 

  成骨不全症(Osteogenisis Imperfecta)又称脆骨症(Fragililis ossium),原发性骨脆症(idiopathic osteopsathyrosis)及骨膜发育不良(periosteal dysplasia)等。其特征为骨质脆弱、蓝巩膜、耳聋、关节松弛,是一种由于间充质组织发育不全,胶原形成障碍而造成的先天性遗传性疼痛。

 

  成骨不全症的治疗

 

  无特殊治疗。主要是预防骨折,要严格的保护患儿,一直到骨折趋减少为止,但又要防止长期卧床的并发症。对骨折的治疗同正常人。但骨折愈合迅速,固定期可短。在矫正畸形方面,近年来有人将畸形的长骨多处截断,穿以长的髓内针,纠正对线,并留在骨内以防止再骨折。如皮质太薄,手术有困难时,可用异体骨移植。对失听患者,可做镫骨切除。50%~70%的病儿有脊柱侧突畸形,可用支架保护。若脊柱侧弯超过60°时,应矫正后作脊柱融合术。对老年妇女可应用雌激素以减少严重的骨质疏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