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为什么被称为“航天器的墓地”?

xiaoke| 2011-11-09 07:39:54
阅读()

  火星被航天界称为“航天器的墓地”,而载人火星飞行的经历更是一次也没有过。那么,火星探测为什么这么难?人类又为何从不停止探测的脚步呢?记者昨晚对此采访了紫金山天文台专家。

 

  火星为什么被称为“航天器的墓地”?

 

  因为火星上条件太恶劣,探测大多以“悲剧”收尾

 

  地球和火星间的浩瀚空间一直都是航天器的梦魇,仿佛这里有一个人们看不见的“恶魔”,它吞噬着太空飞船,然后将飞船的残骸“吐”到寒冷而黑暗的空间。从1960年起至今,人类探测火星大多以“悲剧”收场。

 

  为什么探测火星失败率这么高?王思潮研究员告诉记者,和月球与地球相隔38万公里相比,火星算得上“疏远”了:火星和地球的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两者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大约每15年出现一次。

 

  而且,由于火星气压低,当太阳甫照地表时,大气便能快速增加动能,风速大,加上低重力,易形成强烈的风,卷起的狂沙形成尘暴,从太空可看到一片褐色尘云旋转、移动。甚至可能发展成全球性尘暴,将整个星球笼罩在尘雾之下。“不过,探测器失败原因很多,不能不一而足。”王思潮说。

 

  人类为什么“咬定火星不放松”呢?

 

  火星可能有生命,为我们研究地外生命提供线索

 

  既然火星探测器很多都失败了,那人类为什么还对火星“念念不忘”呢?据了解,在所有的大行星中,火星和地球是最相似的,火星也有四季变化,气温比地球低,生存条件仅次于地球。火星的自转周期(24小时39分22.6689秒)几乎与地球(23小时56分4.09秒)一样。

 

  另一个让科学家“追求”的原因是,火星表面有水的迹象和火山迹象,与地球相似,因此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一直是天文学家长期争议的论题。“这或许为我们揭开地外生命提供线索。”王思潮说。而记者查阅到,据国外媒体报道,银河系有亿万个地方可能有生物体,而火星排在第一位。

 

  此外,火星现在的沙漠化非常严重,而之前表面的水去了哪里?“目前,地球的沙漠化也日趋严重,研究火星的沙漠化进程,或许对地球有借鉴意义。”王思潮说。

  目前各国对火星发射探测器,就是为了今后人类登陆火星。“如果人类真的能登陆火星,说明我们星际旅行的水平提高了,还可以在火星上建立科学基地,就好比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意义非常大。”王思潮告诉记者。

 

  火星是航天“最难啃的骨头”吗?

 

  不是,有太多的行星,比如金星更让人头疼

 

  据悉,火星绝不是“最难啃的骨头”。“比如说金星。”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张旸主任说,虽然它是离地球最近的行星,但人类对它的探测却也只停留在探测器阶段。这是因为金星的表面温度很高,不存在液态水,加上极高的大气压力和严重缺氧等残酷的自然条件,金星有极少的可能有生命的存在。因此,金星和地球只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姐妹。

 

  除了金星,木星探测的难度也很大。“木星距离地球更远,而且气候条件更加恶劣,表面有效温度值只有-168℃。”王思潮说。

 

  资料链接:

 

  火星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属于类地行星,直径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相近,公转一周则花两倍时间。在西方称为战神玛尔斯,中国则称为“荧惑”。橘红色外表是因为地表的赤铁矿(氧化铁)。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砾石遍布,没有稳定的液态水体。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既稀薄又寒冷,沙尘悬浮其中,每年常有尘暴发生。火星两极皆有水冰与干冰组成的极冠,会随着季节消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