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雾霾天气缘何而来?

xiaoke| 2011-11-08 01:10:52
阅读()

  笼罩京城上空长达一个多星期的灰色大雾,不仅给市民出行造成困难,空气质量也快速下滑。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雾本来不是污染,只是积累了污染物才会影响空气质量。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加大减排力度,减燃煤、机动车、扬尘和工业污染。

 

  据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10月空气质量月报》,今年10月,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6天;截至10月31日,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比去年同期减少7天。

 

  《月报》认为,10月份属秋冬转化季节,北京市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极易发生大雾天气,在这种情况下,将形成静风、静稳等不利气象条件,致使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容易积累,空气质量转差。今年10月北京市虽然受到6次冷空气活动影响,但强度大多较弱,全月总体扩散条件一般,空气质量共有12天超标。

 

  杜少中说,从一个具体时间节点看,环境质量还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比如每遇季节交替,静风、逆温、低气压等不利气象条件,导致污染物易积累不易扩散,形成污染天是完全可能的。

 

  在北京遭遇灰霾天的同时,我国华北其他地区、中东部等都出现了大雾天气。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我国冷空气活动仍然较弱,不排除大雾卷土重来的情况。

 

  不过,大雾并非就意味着是污染较重的灰霾天。“老百姓想辨别雾和霾,可看大气颜色,若雾气较白为雾,若看上去发黄发黑,则为霾。”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说。

 

  据悉,目前我国大气中的细颗粒物(即灰霾的主要成分)来自工业、交通、燃煤发电等生产和生活方面,即以人为排放为主。

  资料链接:

 

  空气质量的好坏反映了空气污染程度,它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空气污染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空气污染物浓度受到许多因素影响。来自固定和流动污染源的人为污染物排放大小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车辆、船舶、飞机的尾气、工业企业生产排放、居民生活和取暖、垃圾焚烧等。城市的发展密度、地形地貌和气象等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