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威胁环卫工发微博1条扣工资5元

phoebe| 2011-11-07 21:54:46
阅读()

  导语:环卫工网络名人“唐老八”发微博:“环卫处领导规定禁止我发微博了!发现一条扣我工资5元……”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工会真是我们环卫工人的贴心人!”11月6日,在经历了因上班期间发微博而被“片管”负责人“吓唬”下岗的风波之后,四川资阳市环卫工“唐老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住地感谢工会,省市工会的主动介入维权使他保住了岗位。
  
  有关人士称,唐师傅在工作之余介入微博,凸显了一个环卫工人“不忘忧国”的社会责任感,应该鼓励而不是打压。
  
  环卫工人成为微博名人
  
  “唐老八”的真名叫唐正全,他是资阳的一名环卫工人。
  
  去年初,他用别人送的旧电脑注册了微博,给自己取名“扫地的唐老八(微博)”,发出第一条“微博”:“我就是一个扫地的,希望得到人们的关注!”
  
  他没有想到,自己的微博果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一个星期后,他的“粉丝”多达100多个。一年后的今天,他已拥有4万多个“粉丝”。
  
  唐正全开微博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让环卫工人更受关注和关心。他所发的微博内容,除了介绍个人经历,还把自己在扫地时看到的不文明现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到微博上。
  
  一不小心,环卫工“唐老八”成了网络名人,连姚晨、欧阳奋强这些艺术界名人都成了与他“互粉”的“粉丝”。他还曾被请到北京参加公益活动。
  
  然而,围绕“工作时间能不能发微博”的问题,唐正全和自己所在“片区”的管理负责人张某产生了矛盾。
  
  发一条微博扣5元?
  
  10月31日,“唐老八”再发微博:“环卫处领导规定禁止我发微博了!发现一条扣我工资5元……”
  
  唐正全告诉记者,今年9月,自己接待完来自日本的一个“粉丝”后,张某时不时来检查他是否“尽职尽责”工作,还多次提醒他上班时间“不能耍手机、发微博”,因为“有规定上班期间不得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10月31日,张某向唐正全传达“上面领导的意思”:再发微博,一条扣钱5元。这令每月工资仅755元的唐正全感到很恼火。
  
  随后几天,双方矛盾冲突越来越激烈。在“气头”上时,张某对唐正全说了“狠话”:“你要做就好好做,不做就把衣服脱了!”
  
  个性极强的唐正全当即把工作服脱了下来,并随后在微博上发出信息:“我已被解雇”。这一博文引起网友哗然。
  
  那么,唐正全是否真的因为发微博而未尽职守?
  
  记者走访了唐正全所负责打扫区域的几位商铺业主,他们都表示,唐正全工作非常认真,并未因为发微博而影响日常工作。
  
  市民王章琼颇为唐正全抱不平:“我几乎天天都能见到他提着个扫把到处打扫,很勤快的。扫完后休息一下,发个微博有啥不可以的?而且,唐师傅的微博,吸引了多少人关注环卫工群体啊!”
  
  工会介入平息风波
  
  “片管”张某对媒体表示,当初所说的要“辞退”唐师傅,其实只是“唬唬”他。
  
  但这一“唬”,闹出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唐正全“我已被解雇”的博文发后,立即引起了四川省总工会法律部的关注,并责成资阳市总工会为其提供维权援助。同时,还利用“四川工会法律援助(微博)”在新浪上的微博,全程直播调处过程。
  
  11月4日下午,资阳市总工会法律部负责人带着唐正全,分别与市城管局和下属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在沟通协商中,市城管局以及环卫处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支持唐师傅继续发微博,他发微博也是为了监督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但是,前提是要把本职工作做好。”
  
  相关负责人称:“我们根本没有说过要辞退唐师傅的话。”
  
  沟通协商的结果,根据工会提出的建议,环卫处将张某所管“片区”作了调整,以避免她与唐师傅再次发生矛盾。
  
  四川省总法律部干部张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师傅在工作之余介入微博,凸显了环卫工人“不忘忧国”的社会责任感。从另一个侧面看,他的行动大大提升了环卫工人的社会形象,应该提倡和鼓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环卫工 微博 扣工资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