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顺利 多项关键技术已突破

xiaoke| 2011-11-01 08:15:16
阅读()

  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10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研制顺利,已经突破了多项重大关键技术。

 

  我国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使用的都是长征二号F火箭,其推力为8吨左右。“这已不能满足我国下一步航天目标的要求。”荆木春说,将来建造空间站需要运载能力在10吨以上、甚至达到20吨级的新型运载火箭。

 

  为了适应建造空间站的要求,我国已于2008年开始运载能力超过20吨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研制工作,并于2011年初开始运载能力超过10吨的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的研制。

 

  荆木春透露,在这两种型号火箭的预研中,多项重大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在工程研制阶段,还有一些关键技术需要突破,但并不会需要太长时间,因为大部分技术在理论上已经突破,只需要进一步进行实验验证。”荆木春表示,“可以说,研制进程比较顺利。”

 

  一枚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周期需要五六年时间,比如,长征二号F火箭是1993年开始研制的,1999年进行了首次成功发射。

 

  荆木春表示,我国更大运载能力的重型运载火箭的预研工作也已启动。“判断一个国家火箭技术的高低,并不能单纯以吨位大小为标准,而要看有没有实际需求。”他说,“如果有需求,我们完全有能力研制出更大推力的火箭。”

 

  相关资料:

 

  运载火箭由多级火箭组成的航天运输工具。用途是把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空间探测器等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是在导弹的基础上发展的,一般由2~4级组成。每一级都包括箭体结构、推进系统和飞行控制系统。末级有仪器舱,内装制导与控制系统、遥测系统和发射场安全系统。级与级之间靠级间段连接。有效载荷装在仪器舱的上面,外面套有整流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