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工程师薛辉详解神八“零窗口”发射

xiaoke| 2011-11-01 07:34:49
阅读()

  1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神舟八号发射特别直播节目报道,“神舟八号”的发射为什么正好选在5点58分这个时间点火?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一室工程师薛辉告诉记者:这次发射是“零窗口”发射,“零窗口”就是“说什么时候发,就什么时候发”,发射时间是一个时间点,不是一个时间段。比如“天宫一号”的发射就有一个十几分钟的发射窗口,即便如此也是瞄准窗口前沿(30秒)发射。

  

 

  薛辉介绍说,零窗口是由神八任务的特点决定的,神八的主要任务是要和天宫一号完成交会对接,所以神舟八号发射窗口时间是根据天宫一号在轨运行的轨道参数设定的,如果不在选定的时间发射就会大大增加交会对接时燃料的消耗,增加风险,所以为了确保交会对接成功,神八的发射必须是零窗口。

 

  相关资料:神舟八号的未来展望

  在中国的载人航天“三步走”计划中,中国最终要建设的是一个基本型空间站,它的规模不会超过现有的“和平号”或国际空间站。

 

  基本型空间站大致包括一个核心舱、一架货运飞船、一架载人飞船和两个用于实验等功能的其他舱,总重量在100吨以下。其中的核心舱需长期有人驻守,能与各种实验舱、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对接。具备了20吨以上运载能力的火箭,才有资格发射核心舱。为此,我国在海南文昌新建继酒泉、太原、西昌之后的第四个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同时,我国还在天津新建总装场。

 

  不久之后,中国还将发射神舟九号以及搭载宇航员的神舟十号(“神八”与“神九”飞船都将没有航天员跟随上天,而神舟十号则载人),再与天宫一号对接,组装成一个能容纳三名宇航员工作和生活的空间站雏形。这将使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可以在地球轨道上长期滞留工作的空间站,对于探索宇宙奥秘、造福人类有着重要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