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降温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郊区房价下降约30%

phoebe| 2011-10-26 07:32:55
阅读()

  导语:尽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连续三个月(从7月份到9月份)的房价都保持不变,但是据各大媒体报道,有迹象显示这些大城市郊区的房价却下降了30%到50%不等。

 

  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现金流紧张,加之对市场前景预期悲观,他们加速了回笼资金,中国的主要城市正在经历更大幅的房价下降。
  
  尽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连续三个月(从7月份到9月份)的房价都保持不变,但是有迹象显示这些大城市郊区的房价却下降了30%到50%不等。
  
  然而,高于预期的价格下降也引发了早期购房者的强烈抗议。
  
  周六(10月22日)下午,上海近300名情绪激动的人冲进嘉定区一处房地产项目的售楼部,强烈要求房地产开发商立刻退款。因为在他们购房后,该项目的房价在一次大促销中,跌至原价的三分之二。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从龙湖地产有限公司买房的前期购房者,在了解到同一项目的平均价格从最高每平方米1.85万元降至每平方米1.4万元后,感觉被愚弄了。
  
  据《证劵时报》报道,就在同一天,另一群购房者聚集在浦东新区中海地产的售楼处外,抗议价格从每平方米2.3万元降至每平方米1.7万元。
  
  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嘉定区的绿地集团,愤怒的前期购房者抗议该项目的每平米均价下降了8000元。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市场研究部主管詹姆斯.麦克唐纳(JamesMacdonald)认为,这种情况绝无仅有。他说,“这可能是由于开发商销售的价格过高,以至于市场无法接受,或是个别开发商的资产问题。”
  
  在北京的通州区,该地区标志性住宅项目的价格已经比其最高价下降了50%左右,引发了早期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的激烈冲突。
  
  上海佑威机构执行董事黄志坚表示,这些冲突表明曾经资金充足的房地产开发商,现在面临运营资本非常紧张的问题。
  
  盛世神州房地产基金总裁王戈宏说,尽管准备开售的所有手续均已齐全,一些地产开发商仍在寻求从基金中融资,这种情况在过去很少发生。
  
  王戈宏说,“他们的融资成本也迅速上升到30%左右,甚至更高,相比之下中央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仅为6.56%。”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高档住宅项目。
  
  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分公司住宅部董事常峥来认为,尽管高档奢华公寓的价格不可能像普通住宅单元那样大幅下降,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会停止涨价。
  
  常峥说:“事实上,那些豪宅的房地产开发商也不看好市场,并加速出售以回笼现金。”
  
  例如,北京CBD地区的一家豪华公寓项目阳光上东,即便市场低迷也正在出售,其推出顶层复式豪宅的价格要比同一地段、类似质量公寓的市场价格低10%左右。
  
  在美国上市的房地产经纪公司21世纪不动产的首席分析师常智表示,这轮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要比预期的更加猛烈。
  
  常智说:“只有那些先降价,且折扣更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能回笼一些现金。”
  
  瑞银证劵首席证劵策略师陈李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可能对明年中国的经济造成最大的挑战。
  
  陈李说:“我认为,住房价格下降才开始。此轮价格调整将比2008年到2009年的幅度更大。”
  
  陈表示,由于第四季度的供给将大幅上升,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房价下降将在年底表现的更明显。
  
  陈李说:“更重要的是,人们对房价的预期一旦改变,即使限购令取消,人们是否会急于买房,这点值得怀疑。”
  
  华远地产的董事长任志强在周一的金麒麟论坛上说,在过去十年中,大部分中国人认为买房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安全投资,但是现在他们应该更谨慎,更重视位置和城市的选择。
  
  据报道,一些商业银行已经用完了今年的贷款额度,因此将无法给按揭购房者贷款;而其他银行正在基准贷款利率之上,逐渐提高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因此麦克唐纳表示,对住房市场来说,接下来的两个半月将尤为困难。
  
  他还说:“这将使购房者越发困难,除非他们无需贷款买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