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谈股”遭证监局约谈 史玉柱不玩微博了

xiaoke| 2011-10-22 09:14:01
阅读()

  10月21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兼CEO史玉柱(微博)称因发表微博将自己和马云送去“喝咖啡”,痛定思痛下将自宫封博。

 

  事件的起因恐怕要从《新京报》披露的一条消息说起,今天该报报道称,在昨日的一次上市公司董事培训会上,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一处处长余辉透露,史玉柱已经因为“微博爆料信息炮轰中国人寿欲收购民生银行”这一事件,被北京证监局约谈,并称这是第一次北京证监局“因微博约谈董事”。另外,余辉还表示监管层正密切关注新媒体的影响,在今后政策制定中亦会给予考虑。

 

  史玉柱自己也调侃称“被喝了咖啡;微博真不好玩,不玩了,自宫封博”,但表示之前在微博上针对粉丝们的慈善承诺还会兑现。

 

  祸起“史上最贵微博”

 

  今年8月24日,在中国人寿召开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依然看好银行股,未来民生银行无论通过股权形式融资,还是采取债务形式,都会提供支持。”

 

  此后,作为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的史玉柱发布微博“拜托中国人寿,别虎视眈眈想控股民生银行”这条消息8月24日9点39分发表在其新浪个人微博,随即被删除。

 

  然后删除的举动并未阻止资本市场上的巨大异动,翌日,民生银行股价大涨6.47%,同时带动了银行股的集体躁动,当天的收益据财经媒体测算,竟可使史玉柱账面浮盈达2.3亿元。一时间有关于“史玉柱微博操纵股价”的说法甚嚣尘上,当时也有律师建议证监会调查史玉柱这条“史上最贵微博”的内幕。

 

  不过在此后的连续几天,史玉柱不断的发微博澄清,并表示承诺三年内不卖民生银行股票:“我多次表达过长期投资计划,再次明确:我公司在二级市场新增持的A股和原来持有的民生银行法人股,三年内如果我们出售掉一股,大家可尽情骂我:黑心资本家、奸商、不要Face、史美美……”

 

  “微博谈股”已被证监系统关注

 

  昨日,余辉还透露,之前监管层对于“微博议股”只约谈而未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主要是因为目前对微博这类新媒体的定位还有待商讨。

 

  “按照《证券法》和过去的法规,微博是不能算做公开媒体的。”余辉说,“但我们也看到了微博的影响力。”

 

  余辉当时还指出,证监系统已关注到新媒体的巨大影响,也对类似信息做了监控,以后在政策制定上也会考虑到新媒体的影响。

 

  相关言论

 

  微博仅是QQ?

 

  昨日,部分与会人士也发表了看法。万通地产副董事长姚鹏在微博上表示,“今天参加证监会董事培训。余辉处长讲到史玉柱在微博上披露中国人寿与民生银行‘虚假’消息,造成民生银行股价严重异常波动案件时透露,证监会约谈史玉柱,对他提出‘警示’,而没有采取更强制处罚和措施,原因是史玉柱是在微博上讲的,不是传统媒体,不予认定。哇噻!微博仅仅是QQ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