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中国城乡应像夫妻而非同性恋

phoebe| 2011-10-21 21:36:20
阅读()

  21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此间表示,中国城乡应像“夫妻”而非“同性恋”,城乡面貌趋同化是一种危险。
  
  长久以来,中国人口一直是以农村人口为主体。根据2011年4月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49.68%,居住城镇的人口接近6.66亿人,即中国有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近年来,城镇化带来的高房价、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医疗服务、社会养老等问题先后涌现。
  
  21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南京主办“推动江苏城乡空间品质提升”论坛,主要针对城乡空间、面貌等问题进行研讨。会间,仇保兴表示,城市与乡村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形态、景观特色,城市与乡村应该像“夫妇”那样结合,才能萌生新的希望和生机,如果把农村都建成城市那模样,那就是“同性恋”模式,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也不会有新的生机、新的文明。
  
  仇保兴讲了2处正面案例:“贵州一些老房子整治,不拆房子,也不修改道路痕迹,仅仅对房子进行维修;浙江安吉村庄整治采取‘反向整治’模式,城市里有的广场、路灯、道路、玻璃马赛克房子,在这里一个都没有,屋顶的颜色还不一样,连粉刷都不粉刷,几年后,游客暴增,当地人均收入每年翻一番。”
  
  他又端出“反面教材”,“炮轰”一些地区盲目建设“兵营式”新农村。“一些比较富裕的新农村,把农民的房子一夜推倒,把农村搞得像城市里面最丑陋的、被房地产公司搞坏的别墅群,搞得游客都不来了,当地人生活水平倒退了好几年。”
  
  “‘农村是建筑师、设计师任意宰割的元素’,那是大大错误的观点,城市、乡村具有不同的内在发展(方向)、文化特质”。仇保兴认为,中国的建筑师、规划师应当动员起来,加上政府“以奖代补”政策,把城乡文化的历史复兴火把点燃;结合节能减排政策,设计城乡空间、公园、交通;深入研究传统历史建筑园林、城乡文化的美学因素,创造独特的城乡形象等。“只有这样做,才能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他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