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小“炫富女” 炫富小龄化足以成社会之忧?

xiaoke| 2011-10-20 14:23:55
阅读()

  近日,一段名为“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的视频广传于各大论坛,视频中,一名女童坐在一堆包包、玩具中间,正在售卖自己的二手货品。这些包包、小玩具都是各色国外名牌,价格不菲,引来不少家长和孩子挑选。标题“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引发众多网友讨论的同时,也引发了炫富出现小龄化现象的社会之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越来越多的炫富人群。若说炫富现象还没触及到社会容忍底线的话,那么,炫富出现小龄化现象却足以成社会之忧。

 

  Gucci包包、鸵鸟毛拉丁服和各色国外名牌玩具,近日,一段7岁女童跳蚤市场义卖名品二手货的视频广传于网络论坛,标题“史上最小炫富女官三代”引发网友讨论的同时,也让女童母亲“忧心”不已。

 

  炫富中国古已有之。《世说新语》记载,晋人石崇每每宴请客人,常令美人劝酒。如果客人不能喝得酩酊大醉,那就是美人的责任,必一斩而后快。斗富连人命都搭上了,真是一种人性的扭曲。

 

  如今,因物质的丰富,传播手段的多样,炫富手段也已多样化。比如,近日一90后女孩网上炫富,只见该女孩在网上手捧大把钞票,甚至帖子中公然亮出被怀疑是“K粉”的白色粉末。毫无疑问,这招来了一片板砖。

 

  炫富本不分年龄,但令人奇怪的是,如今为何年龄越小越爱炫富?甚至连7岁的小女孩都加入了炫富行列。

 

  炫富固然说明了整个社会已经富裕了起来,但也更说明了整个社会的贫富不均。

 

  据美林全球财富管理与凯捷咨询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亚太地区财富报告》显示,按照个人持有的金融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标准,中国的“富裕人士”总数为53.5万人,占到整个亚太地区的16%以上。

 

  但与此同时,按每天人均消费1美元标准计算,中国大约至少有1亿多人生活在此标准之下。这意味着中国还有1亿多人每天喝不上一袋牛奶,还有1亿多人只能1月吃上几顿肉。一句话,目前中国仍有1亿多人过着营养不良的生活。

 

  正因为中国还有1亿多人的温饱问题没解决,炫富也就有了基础。试想,如果每个人生活水平差不多,又有谁来炫富,又有谁来稀罕炫富?

 

  炫富,本质上就是一种炫耀性心理,这种心理只有存在明显的落差下,才能得到满足。当炫富者一人富有,其他人贫穷时,他的炫耀性心理自然能得到最大满足。因此,贫富差距越大,炫富也就越有基础,炫富现象也就会越多。而今,炫富已越来越时髦,这恰恰是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反映。

 

  适度的炫富或许还会为社会所容忍,甚至会刺激更多的人努力奋斗以自强,但当社会贫富的鸿沟越拉越大,炫富族越来越多,也会助长整个社会的怒气,制造更多的不和谐音。

 

  编者:对于视频中炫富女孩的母亲角度来看,她忧心的必然的。因为她忧的是自己女儿的行为有违传统的美德教义。当社会贫富的鸿沟越拉越大,炫富族越来越多,也会助长整个社会的怒气,给社会的不稳定埋下“隐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热点话题 炫富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