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油站遭遇新油荒 中石化相关人士表示“不负责”

xiaoke| 2011-10-20 11:40:46
阅读()

  自去年9月份以来,民营加油站同样出现过大面积的“柴油荒”。近日来自浙江、内蒙古、福建、四川等地的民营的加油站遇到了新一轮的油荒。市场普遍怀疑这是石化巨头拟提高油价的诡计。但中石化相关人士并不承认,并表示“不负责”。民营加油站遭遇新油荒,真的跟中石化没有牵连吗?

  

 

  针对眼前的民营油企遭遇的油荒,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桶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应该担责。甚至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也首次公开表态:“数据表明国内并不缺油,而是中石化在以垄断排挤民营成品油分销商。”

 

  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石化有关人士表示,中石化完全可以保证自己旗下加油站柴油的零售供应,但作为企业,没有责任保证对民营加油站的供应。

 

  这一说法顿时让中石化遭受了更大的争议。中石化仅仅是一个企业吗?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评论道,希望中石油、中石化的老总们能反思一下。“国有企业不能向国家要政策、要补贴的时候,只强调‘国有’两个字。”但当等到要保障公共利益的时候,就只强调后两个字——“企业”。

 

  而著名的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其博客上也曾写道,就民众的底线而言,即使垄断,只要你能够保证供应,不引发人为的恐慌,“中国的民众并非一定要打破石油巨头垄断地位”。但是残酷的事实是石油巨头一方面要坚持垄断,另一方面却又不好好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惜制造人为的油荒”,这是垄断最恐怖之处。

 

  编者:在我国,原油的进口权掌控在中石油、中石化等5大央企手中。自2002年起,尽管国家允许非国营贸易企业从事部分数量原油的进口,并逐年增加配额。但存在一个怪现象是:一方面,民企的进口原油不能直接进入市场流通,只能交给“两桶油”进行加工;另一方面,民营炼化企业无法享有原油进口权,只能采购国有企业的进口原油。政策对于民营油企整合上下游资源的限制以及“两桶油”的垄断地位,使得民营加油站只能受制于人。民营加油站遭遇的新油荒其实不是因为缺油,而是“两桶油”垄断造成的。如何改善民营加油站隔三差五闹油荒的状况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