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闪亮的名片:中国-东盟博览会

xiaoke| 2011-10-20 10:17:08
阅读()

  如果要向客人介绍广西,你会亮出什么名片?桂林山水、北海银滩、绿都南宁,还是三月三、刘三姐、北部湾?广西的名片不少,但最闪亮的,当数中国-东盟博览会。“认识广西,从博览会开始。”国内外许多人士如此赞叹。

  

 

  从西南边陲到前沿枢纽

 

  广西地处我国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与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地区相连,沿江、沿海、沿边,是我国惟一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区位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然而,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特殊的地理位置与特殊的历史使命,广西改革开放的脚步受到影响,至今仍归属“后发展地区”之列。

 

  中央不会忘记广西。广西的落后面貌,紧紧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中央做出了一系列促进广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决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从2004年起,每年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

 

  2007年3月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亲临广西代表团,殷殷寄语:要抓住区域合作新机遇,积极参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多区域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互利合作。

 

  机遇在前,使命在肩。从此,广西以更开放、更现代化、更国际化的姿态,满怀自信走向世界舞台。

 

  广西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吸引全球目光的时期: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7年来,共有38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3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每年金秋十月,国内外数万商贾云集南宁。

 

  在博览会的推动下,广西更多地参与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成为多区域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汇点。首届博览会后,广西加入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通过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新的次区域经济合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认同,正在从共识走向实践。在博览会的带动下,自2008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批准实施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批准设立了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赋予北海出口加工保税物流功能,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2009年12月,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

 

  昔日的边陲之地,如今一跃成为开放开发的前沿枢纽。一个后发展的民族省区,就这样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乃至国际区域的共同利益融为一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