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领衔食品安全“惊悚大片”

cuteyy| 2011-09-19 14:35:23
阅读()

 


 

  食品安全问题仿佛如电影大片一般,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主角同时领衔主演着“科幻大片”和“惊悚大片”,并且大片里的“主角”你永远不可能知道是谁,剧情的发展也扑朔迷离——这不,“猪”摇身一变,变成了这部巨作的主角。

 

  瘦肉精给猪“减肥”

 

  河南省孟州市是有名的生猪产区。在那里,如果想喂出“健美猪”,就必须在饲料里添加一种特殊的白粉末。这种粉末的俗名叫“瘦肉精”。其主要成份是: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它们都属于β-兴奋剂,原本用于治疗哮喘,后来被发现可以增加生猪瘦肉率后,应用到养猪中。在上世纪90年代初,瘦肉精曾作为创新技术,在各地推广。但国内外的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食用含有 “瘦肉精”的肉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近几年,各地 “瘦肉精”致人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时有发生。

 

  抗生素成就“猪坚强”

 

  如果猪舍合乎卫生标准,饲养得法,一般仔猪只需要打猪瘟、口蹄疫、伪狂犬病和链球菌4种疫苗。但在很多条件较差的小型养猪场,只能靠加拌抗生素,来提高成活率。“如果不拌抗生素,一些猪场的仔猪死亡率会高达30%-40%,喂了抗生素后,死亡率就能降低到6%-7%,接近大型猪场的水平。这些抗生素一般包括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磺胺类、喹诺酮类等,具体药品有十几种之多。

  喂重金属来“美容”

 

  用瘦肉精来给生猪“健美”,是养猪业内公开的秘密,并非河南养猪业独有。而比这更可怕的,是喂养重金属——不少养殖户曾给猪饲料中拌有机砷和硫酸铜,以使猪看起来皮毛发光、排便黑亮,导致猪处于半中毒状态。

  病猪死猪,卖得出去的都是好猪

 

  除此之外,还有比毒猪更触目惊心的一幕,那就是病猪和死猪。一头生猪在顺利混过了前两关之后,就该运往屠宰场挨刀子了。屠宰场是生猪变成猪肉的关键一环。不管外地猪还是本地猪,也不管公宰还是私宰,都要拉到消费地的屠宰场进行宰杀分割,而驻场防疫人员也必须再对生猪进行抽检。但是在这么严密的检测之下,病猪和死猪还是顺利的通关了。

 

  双汇的“18道检测程序”号称世界最新进,可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18道检验并不包括“瘦肉精”检测。其实,瘦肉精用简单的试纸就可以查出。除此之外,这些检验程序的效果也非尽善尽美。因为据315电子消费投诉网相关人员透露,从2009年到2010年年中,315投诉网已经接到37宗关于双汇质量问题的投诉,内容多半是双汇肉制品内出现异物。

 

  经历了这一番折腾,“药猪”终于顺利变成了货架里的猪肉,也成了你我的盘中餐。看到这里,你对这位主角的遭遇是否倍感惊悚?其实在这出食品安全问题的大片里,你我何尝又不是片里的主角?跑龙套的也好打酱油的也罢,终究躲不开这部戏,所以,我们衷心的希望但愿这不是连续剧,有关部门别在拍续集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