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精神病乱象之该收的不收

phoebe| 2011-09-15 16:56:00
阅读()

 


  精神病,所有以正常人自居的人都认为这个词汇离自己很遥远,那是另一个陌生的世界。而事实上,正如电影《A面B面》里有句名言:人人都是精神病。几乎在每个人身边,都有精神病患者的存在。
  
  按照卫生部的流行病学统计,中国各类精神障碍患者高达1亿多人。其中,仅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和躁郁症等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就高达1600万。数据还显示,我国70%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得不到治疗。
  
  也就是说,每13个人中,就有1个是精神疾障碍者,不到100个人中,就有1个是重性精神病患者。
  
  “这个比例还在快速上升。”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沉重地说。世卫组织还预测,未来20年中国的这一比例将增长至25%。
  
  而仅过去一年的媒体报道,国内就发生了数起精神病人杀人案件。也发生了多起精神病人被杀事件,公开报道的就超10例,“凶手”多是他们的亲人。
  
  一方面,正常人因上访因社会纠纷乃至家庭矛盾而被强行送入精神病院,另一方面,我国70%的重度精神病患者得不到治疗。导致多数精神病患或被家人监护,或流落街头,成为危害自己及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国精神疾病医疗机构仅572家,共有精神科床位13.2万张。照此计算,全国平均精神科床位密度为每万人1.04张,远低于世界平均数每万人4.3张。
  
  仅比对现状:13.2万张床位,1600万重性精神病患,杯水车薪。
  
  医院的病房、医疗设备、基础建设都早已无法满足需求,这在基层机构里已是通病。更加千疮百孔的是医务工作者队伍。据统计,我国共有注册精神科医师1.9万人,每7万人中产生一位。与1600万重性精神病患比对,每位医师对应842人。
  
  比缺医生更可怕的是缺护士。精神病患者往往需要更多的监护和照顾,可现实是,所有精神卫生医院的护士数量都严重不足,甚至在个别医院里,一个护士要管几十个病人,而在综合性医院里,相对应的比例为1:2.5。
  
  与高发病率和庞大的患者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经费投入过少。据了解,国外精神卫生投入占卫生总投入的比例约为20%,而我国仅有1%。
  
  ……
  
  2010年,民间公益组织“精神病与社会观察”发布的《中国精神病收治制度法律分析报告》称这种“该收治不收治、不该收治被收治”的精神病乱象导致了原本稀缺的医疗资源的浪费,还会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伤害,激化社会冲突,导致社会不和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精神病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