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院现状令人忧

cuteyy| 2011-09-16 14:15:10
阅读()

 

  

 

 

  除了精神病人在社会上会遭到歧视之外,就目前的精神病院现状来说,也存在着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

 

  首先是防治体系薄弱,专业机构及人员严重匮乏。截至2005年底,全国精神疾病医疗机构仅572家,共有精神科床位132881张,注册精神科医师16383人。照此计算,全国平均精神科床位密度为每万人1.04张,平均每10万人中才有1位精神科医师。

 

  其次是我国精神卫生法规不健全。这影响了对精神疾患人员合法权益的保护,包括治疗、求医、就业、救济以及不受歧视等。精神疾病有不同于一般残疾的特殊性,若没有明确的立法规定,涉及精神病人救助的各部门只能按一般残疾人的规定来对待和处理,这种情况下精神病人的具体问题很难解决,因此迫切需要立法。

 

  最后,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当前对于精神病患的救助、管理机制严重缺失。解决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肇事惹祸问题,首先要通过系统和规范的治疗缓解和控制其病情。但由于精神病人中80%需终身康复治疗,这使许多患者家庭难以承受长期的治疗费用及人力支出。

 

  直到现在,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精神病患者救治领域的法规,社会无法根据法律的明文规定来定义病人、医院、政府的权利和义务,也就无法保障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在社会上享有平等的生存权、治疗权和工作权。不得不说,精神病院的现状还是比较令人担忧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