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宴致百人腹泻 是洗虾粉在作怪吗?

cuteyy| 2011-08-14 14:02:56
阅读()

  江西瑞昌市,一个紧临长江、隔鄱阳湖上百里、只有13.8万人的小城,不产“鄱阳湖龙虾”,却耗资600余万元大张旗鼓地办起了“首届鄱阳湖龙虾节”,结果想“造势”却“肇事”,200多人参加“万人龙虾宴”导致急性肠胃炎入院治疗,百姓怨声载道。下面来看看这样一组图组:

 

 




 

  事情发展到这里,让所有人都有点蛋疼,小龙虾固然好吃,但是该生物本身携带的细菌超标,加上这种一大锅烧出来的龙虾,估计都是半生半熟,吃个把两个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吃的过量,得急性肠胃炎也就不足为过了。 但是,除了小龙虾本身藏污纳垢之后,恐怕还有令人心寒的真相——“洗虾粉”。

 

  还记得前段时间在风口上的“洗虾粉”吗?“洗虾粉”其实是工业领域普遍使用的一种除锈剂——草酸,其酸性为醋酸的10000倍,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同时,含有蛋白酶,能分解蛋白质,对人体危害非常大!

 

  记者向一只纸杯内注满清水,取了少量的“洗虾粉”溶入水中,清水顿时产生一股淡淡的酸味。然后,记者挑选了一只外壳上积满了黑色污渍的小龙虾,将其投入杯中。两分钟后,杯中的清水开始变浑,随着小龙虾的不停活动,水越来越浑,最终变成类似浓茶的颜色。10分钟后,记者将小龙虾从杯中取出,并且用自来水简单冲洗了一下,此时,“洗虾粉”的神奇功效显现了——这只小龙虾外壳上的黑色污渍大部分被溶解掉了。

 

  医生提醒,龙虾本身生存的环境藏污纳垢,龙虾头部又是最容易吸附重金属和细菌的部位,所以食用小龙虾,最好要去头。活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在加工龙虾时,它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鳃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最好是把鳃剪掉,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剪掉。最后还要经过刷、洗才能烹饪。这种神奇的“洗虾粉”到底是什么成分?为何具有如此强大的去污功效?是“草酸”。

 

  “草酸在工业中有重要作用,要用作还原剂和漂白剂,可以除锈,对不锈钢有较强的腐蚀性”;

 

  “草酸有毒,对皮肤、粘膜有刺激及腐蚀作用,极易经表皮、粘膜吸收。引起中毒。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为1mg/m3”;“草酸在人体内不容易被氧化分解掉,经代谢作用后形成的产物,属于酸性物质,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度失去平衡,吃得过多还会中毒。而且草酸在人体内如果遇上钙和锌便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而排出体外。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和锌。如果体内缺乏钙和锌,不仅可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而且还会影响智力发育。过量摄入草酸还会造成结石……”

 

  听到这里,你是不是对“万人龙虾宴”致百人腹泻只是“正常现象”了呢——不过话说回来,该龙虾节确实“搞活了经济”,又卖了美食又增加医疗收入,还真是”双赢“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