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巨头扩张隐患:从肯德基到麦当劳

phoebe| 2011-08-13 17:19:00
阅读()

  7月29日,肯德基“豆浆门”刚刚尘埃落定,8月8日,有媒体再度曝光,数名曾在肯德基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肯德基的后厨里,用于炸鸡的油4天才彻底更换一次,期间每晚把油渣滤掉后第二天继续用。鸡在水里简单过一遍还滴着血水就直接裹面了,用于洗鸡的水都浑浊了也无人更换。高峰时,按照规定应该炸7分钟的鸡翅不到4分钟就被捞出来。
  
  肯德基陷入“食品门”危机,有一著名洋品牌也遇到了麻烦。7月31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在北京密云鼓楼麦当劳餐厅门前,发现包装破损、被烈日暴晒、包装内水汽蒸腾的汉堡原料面包。8月2日,网上出现一段视频,长沙市一名男童在一家麦当劳吃鸡翅套餐时,发现骨中爬出多条活蛆虫。
  



  短短11天来,国人对洋品牌的信任感史无前例地降到了低点。在“食品安全”问题频频被摆上饭桌的今天,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中国屡屡爆发食品安全问题,它们曾经所代表的“完美”形象,随着一场场的食品风波而变得光环不再,开始走下“神坛”。
  
  笔者认为,在公众心目中,知名洋食品接连不断地在中国遭遇麻烦并不偶然,洋食品不复“神话”的因素很多,其中近些年洋巨头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跑马圈地”埋下的隐患。
  
  目前,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消费市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据悉,到公元2020时,中国大陆将超越美国,并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今年,麦当劳总裁彼得-罗德韦尔说:“目前我们在中国新店开张的速度基本上是每两天一家。”他说:“不久以后新店开张速度将提升到一天一家,这一速度将保持至少三到四年时间。”并信誓旦旦表示,到2013年底麦当劳在华门店总数将从目前的1300余家增加到2000家以上,届时麦当劳将拥有中国快餐市场20%的份额。
  
  作为洋快餐行业的两大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止,虽然国际市场上麦当劳远远胜过肯德基,但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战略及飞速扩张之势使其市场份额远大于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早已拉开了与麦当劳的差距,奠定了其在洋快餐行业的龙头地位。
  
  然而洋巨头在中国市场急速扩张“跑马圈地”的后果——管理完全赶不上!员工职业素质、管理人员培养完全赶不上“一天一家”开张的速度!
  
  对于肯德基麦当劳来说,员工的流动性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假期,年龄在18-25岁之间的年轻学生员工很多,并且多为兼职。在采访过程中,肯德基内部员工反映,通常他们都是直接上岗,岗前没有培训。听说会让大家看操作录像,但从没看过。
  
  麦当劳对于汉堡暴晒事件,被迫回应,北京密云鼓楼餐厅违反了麦当劳对于面包送货的标准流程。肯德基不逞多让,据几位在肯德基做过兼职的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对于汉堡,原味鸡等肉类品种,本应过了一定时间就不再售卖,但工作人员常是把日期更改之后继续卖给顾客。
  
  回顾之前肯德基麦当劳的食品安全问题,就不难发现,这些洋品牌在中国市场,风风火火“跑马圈地”,却犯下了“兵马先行,粮草不足”致命错误,导致在食品安全方面马失前蹄。
  
  笔者认为,洋食品频频陷入“食品安全门”,足以警示国内外食品巨头,与其马不停蹄扩张市场,倒不如退而求质量求安全求健康。毕竟在食品安全问题频现的中国,没有安全和质量,就没有市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