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协会回应激素鸡传闻

newvivi| 2011-08-23 15:35:42
阅读()

  “长着多个翅膀多条腿的怪鸡”、“鸡肉中含有激素才长得那么快”……当前,社会上流传着的这些说法给消费者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昨天,中国畜牧业协会在北京举行的“肉鸡养殖与消费安全”论坛上公布一项第三方检测结果,京沪穗三地的抽检显示鸡肉不含激素,社会上对鸡肉中含有激素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传统的家养鸡从鸡蛋变成小鸡就要21天,可是现在的肉鸡生长快得离谱。”有消费者在网上表示了自己的怀疑。相较于传统土鸡较长的生长周期,肉鸡较快的生长速度也导致了部分消费者的担心,培养怪鸡、使用激素的说法不胫而走。

  为此,中国畜牧业协会于2010年11月09日-11月23日期间,委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对我国快大型白羽肉鸡产品抽样进行关于激素含量的定性、定量的全面检测工作。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共检测了上海、北京、广州三地来自超市、农贸市场和肯德基等餐厅的27个鸡肉样品中的激素含量,检测的激素种类包括可能导致性早熟,并可能具有增肥、致癌效果的雌激素类、孕激素类、合成类固醇类、玉米赤霉醇类等共计32种。

  中国畜牧业协会表示,各项检测结果以科学数据证明:鸡肉不含激素,社会上对鸡肉中含有激素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激素促生长 激素不促生长反增死亡率

  “消费者对于使用激素促进肉鸡生长的认知是个极大的误区。”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沈广表示。

  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研究员、动物营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宏福表示,目前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发现在肉鸡养殖过程中使用激素的情况。激素价格昂贵,添加使用的技术要求复杂,而且添加使用激素在中国及世界上都是明令禁止的。更重要的是,国内外的研究同时表明,添加使用激素对于促进鸡肉生长其实并无效果,而且还会增加肉鸡患心脏疾病、腹水等疾病的风险。

  肉鸡长得快 五大因素使肉鸡生长快

  与会专家表示,规模化养殖保障了肉鸡的安全生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肉鸡的生长速度。国家肉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副所长文杰研究员昨天表示,肉鸡之所以生长快、出栏早,主要得益于以下五大因素:

  首先主要得益于鸡种的不断优化和改良,诸多国内外育种公司和科研机构不断培育出具有优良特征的新品种,如体型大,长得快等。

  其次是科学的饲料配方。现代养殖技术根据肉鸡各个生长阶段的特点和营养需求,将玉米、豆粕、油脂、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原料进行科学配比,提供适合每个阶段的科学饲料配方,从而为肉鸡健康、快速地生长提供物质基础。

  另外,有效的防病防疫措施、标准化的鸡场设施、科学的饲养与管理等也确保了肉鸡快速并健康地成长。

  肯德基用“蜘蛛鸡” 百胜高管称那是科幻小说

  目前,网络上还流传肯德基、麦当劳等使用“蜘蛛鸡”,并称肯德基的鸡厂专门养着这些催生出6条鸡腿6只翅膀的“蜘蛛鸡”。

  “网站上说的是肯德基在做这种事情,这个完全是无稽之谈。”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王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肯德基是餐饮企业,公司不参与养鸡。从其它方面来讲,这种荒诞的怪鸡说法也是丝毫没有科学根据的。因为从科学技术上来讲,世界上还无人能真正做到,更谈不上大规模生产。

  沈广也表示,其本人在电脑中也看到过“蜘蛛鸡”这样的图片,“这完全是电脑合成的,不可能产生这样的情况,违背自然规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畜牧协会 激素鸡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