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患癌几率超女性六成 保护八个部位可预防癌症

园园熊| 2014-06-24 22:16:02
阅读()

 

男性在体型和体能上都比女性强,但根据英国的最新研究发现,其实男性患癌症的几率要超过女性六成。同时,根据多国人口寿命调查数据发现,男性的平均寿命要比女性短5~8年,其根本因素在于,男性所承受的压力更大,不良习惯也更多。如何预防男性罹患癌症,就要学会保护八个重点部位。

 

肺:最易失守的防线

 

有人说,肺是男人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直接导致的结果是,肺癌已成为我国男性癌症的第一死因。北京朝阳医院沈雁英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失守的原因在于难以抵御吸烟的诱惑,而吸烟是诱发肺癌的关键因素之一。统计表明,在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此外,大气污染、室内污染、过度劳累等也与肺病息息相关。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建议,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男性朋友要尽早戒烟,45岁以上、有吸烟史的人最好每年做次体检,筛查肺癌;生活中遇到雾霾天,最好减少户外活动,出行时戴上口罩。沈雁英补充说,梨、枇杷、苹果、草莓等食物可以润肺养肺,可适当多吃。

 

肝脏:告别两类病态肝

 

肝脏有两个广为人知的“外号”——酒精肝和脂肪肝,而男性正是两类病态肝脏的高发群体,肝癌风险比女性更大。天津市肿瘤医院肝胆肿瘤科主任宋天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肝癌患者中男性人数是女性的7~10倍。除肝炎外,酗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等都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因素。宋天强强调,男性朋友想要预防肝癌,除接种肝炎疫苗外,必须纠正上述不良习惯。另外,他建议,40岁后的男性每年都要定期体检,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5~8年以上酗酒史的人,更应密切关注肝脏健康,最好做到3~6个月查体1次。沈雁英补充说,西兰花、小白菜、高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化物,具有解毒功能,利于保护肝脏。

 

腰:减掉“将军肚”

 

临床数据表明,近年来,我国男性因腰部疾病就医的比率日益增加,最多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改变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思权认为,男性承担着更多的体力劳动,发生腰肌劳损等疾病的几率明显高于女性;再加上男人比较喜欢对抗性强、运动量大的运动或冒险,由此导致的腰部外伤也很常见。此外,长时间伏案工作或开车,也易导致肌肉韧带疲劳,加速椎间盘衰老。娄思权指出,男性想要护腰,除了避免超负荷体力劳动、适当锻炼腰部肌肉外,还要控制体重,减掉“将军肚”也益于护腰。沈雁英说,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适当多吃一些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核桃等“五黑”食物,可以补益肾脏,还要注意保暖,节制房事。

分享到:
关键词: 口腔癌 癌症 猝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