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天气吹空调提防脖子“生病”

园园熊| 2014-06-20 20:41:44
阅读()

炎热夏季,很多人都喜欢不停吹着空调,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只有在空调吹拂下才感觉到舒服。殊不知,这样不停地吹空调,其实是在给自己留下健康隐患。日前,一名经常在空调房中工作的李先生就因为吹空调吹出了毛病。

 

 

近日,在写字楼里工作的李先生常感觉到脖子痛,肩膀也痛,有时候痛得头也不敢转,总感觉后背有几根筋绷得紧紧的,甚至还伴有心慌、胸闷和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躺在枕头上头都抬不起来。只好来到医院就医。每到酷暑天里,脊柱外科门诊里就多了很多颈项酸痛的年轻病人,大都是因吹空调着凉受风导致的颈椎病患者。

 

户外烈日炎炎,室内凉风习习。家里开空调,成了年轻人最钟爱的避暑消夏方式。不少年轻朋友贪图凉快,将温度开得很低,可一旦冷气正对后背或颈部吹,长时间冷风刺激极易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着凉受风”。另外,长时间静坐不运动,则会造成颈部运动平衡失调,使颈部肌肉、神经、脊髓、血管受累,久而久之加快颈椎退化过程,引发“颈型颈椎病”。

 

因此,夏日里预防颈椎病,应该注意以下事项:空调环境中,避免温度过低,空调风直吹;养成良好生活作息习惯,避免过度疲劳,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不在床上长时间看书看电视,颈部需用靠枕保护。睡眠时枕头不宜过软;保持良好工作姿势,伏案工作时应头颈端正,不要长时间头颈转向一侧,电脑摆放在正前方,电脑显示屏上缘与两眼相平;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可增强身体协调性、加大颈项肌肉力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有效减少颈椎病的发生。

 

相关新闻:9岁男孩为何被空调吹歪了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