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电脑前“摇头晃脑”防颈椎病致昏厥

园园熊| 2014-03-25 10:30:31
阅读()

 

在电脑前坐久了,很多人都感觉脖子很酸,为了防止颈椎病,多数人开始摇头晃脑起来,但这种做法并非适合所有人。近日,小吴就因为前后左右地摇头转脖子而导致昏厥。

 

惊心病例>> 越晃越厉害,最后晕倒了

 

“我在办公室工作,经常加班写材料,一坐下就不愿起来活动,平常转动脑袋也咯咯作响,经常感觉头部供血不足,头晕恶心。”在济宁某机关工作的小吴说,网上流传的“米字操”,说可以防治颈椎病,每天一有空他就前后左右地摇头、转脖子,可是出现的头晕、手麻症状比以前还厉害,前几天在家里做过后,竟然晕倒了。

 

记者采访济宁多家医院专家了解到,因为久坐不运动,以往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多发的脊椎疾病,现在在学生和年轻人中已多出现。而像小吴这样,由于防范措施不当,使得病情加重的情况也时有出现。

 

专家警告>> 如有头晕症状就不要晃了

 

“很多人得了颈腰椎病,都喜欢‘摇头晃脑’,左右扭胯、踢腿弯腰,以为这样可缓解不适,其实这样盲目活动反而更危险。”济宁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王乐荣对此说,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是长期的活动劳损造成的退行性病变。如果是长时间对着电脑造成肌肉紧张,适当活动可有效缓解,但如果颈椎已发生器质性病变,就不适合过度“摇头晃脑”了,比方经过检查已发现有脊椎突出的情况,或者是像上面小吴那样常有头晕、恶心的情况,就不要乱动脖子了。否则轻者会眩晕、呕吐,严重的还会昏厥或瘫痪。

 

“对于颈腰椎问题,采取正确的穴位按摩确实可起到缓解疼痛作用,但如果是在急性期绝对不能按摩和推拿、牵引。”王乐荣提醒,不少患者还存在自行用药的误区,椎间盘是无血管组织,而药物要经过血液循环才能到达病变部位,所以用药疗效甚微。当出现脊椎病症状时,患者应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切不可自行治疗。

 

操作电脑40分钟以上起来动动

 

1.长期操作电脑的人,要注意动静结合,每工作40分钟左右就要站起来做做工间操,活动活动四肢、颈椎。

 

2.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与人说话、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脊柱的正直。睡觉时要选择合适的枕头,不宜过高或太低,一般在9-10厘米较为合适。

 

3.要加强体力锻炼,尽可能少坐多动。在家里可以整个身体趴在床上,手臂尽量向后伸展,像燕子飞翔一样,使后背肌肉得到锻炼。

 

4.预防颈椎病还需注意风寒,比如夏天避免长时间使用空调或者风扇,冬天注意颈肩部保暖。

 

(来源:大众网)更多精彩请阅读:男子连续3天3夜玩网游晕倒出现脑出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颈椎病 男子 昏厥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