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半包烟 5旬男子患上轻微中风

园园熊| 2014-05-07 19:20:04
阅读()

 

50岁的陈先生平时注重饮食和运动,也没有三高,有天突然右手右脚轻微无力,诊断出是轻微缺血性脑中风,被怀疑和每天抽烟有关。

 

成大医院神经部医师谢函洁今天指出,陈先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平常没什麽病痛,纳闷自己为何年纪轻轻就中风;医师调查发现,陈先生年轻时就开始抽烟,每天半包。

 

谢函洁表示,脑中风危险因子很多,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心房颤动等,但抽淤影响也很大,吸烟族群比不吸烟族群增加2至3倍中风的机会,吸烟时间越久、烟瘾越大,中风机率越高。

 

研究发现,烟能透过不同机转造成脑血管疾病,尼古丁会活化交感神经,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吸烟过程更会产生自由基和一氧化碳,让人体细胞慢性缺氧,增加心脏负担及血管硬化,提高脑中风风险。吸烟者血压会变得不好控制,脂肪代谢和体内胰岛素作用会出现问题。不过,烟害是中风一项「可控制」的危险因子。戒烟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会随著戒淤时间越久而获得改善,减缓动脉粥状硬化问题。戒淤2至4年后,原先吸淤造成的脑中风风险,将下降到和不吸淤者相同。(来源:更生日报)推荐阅读:老烟枪每天抽烟喝酒 1月内濒死4次

分享到:
关键词: 吸烟 中风 烟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