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男腹内爬出50多条肝吸血虫 酷爱醉虾生鱼片

喵酱| 2013-12-26 14:47:26
阅读()

肝吸虫

 

长年在沿海打工,爱吃生鱼片和醉虾,搞不清楚是哪一次就感染了肝吸虫病。昨天,记者从武汉协和医院了解到,该院感染科刚接诊到一个少见的肝吸虫病感染患者,因酷爱生吃醉虾,治疗过程中从肝脏引流管里竟爬出50多条肝吸虫。

 

肝吸虫寄居胆管2年

 

大量排卵引发胆结石

 

46岁的黄石人雷先生,10天前因肚子疼发烧,全身发黄,到协和医院胃肠外科就诊。在门诊检查诊断为“胆囊结石并胆囊炎”,遂收入该院微创外科取出胆管内结石。

 

令微创外科蔡开琳副教授难以置信的是,在给雷先生做完胆囊取石手术后,在放置的肝脏引流管里,惊现许多1.5公分长短并正在爬行的神秘黑虫,蔡开琳急忙请来感染科熊莉娟教授会诊,证实神秘黑虫为华支睾吸虫,俗称肝吸虫。

 

次日,蔡开琳副教授又通过腹腔镜为患者切除了胆囊。解剖胆囊标本时,蔡教授发现胆囊内有多条肝吸虫成虫和大量虫卵,蔡开琳恍然大悟,原来雷先生的胆囊结石和胆囊炎是肝吸虫大量排卵引发的。

 

昨天是雷先生胆囊切除后的第6天,导流管里共排出50多条肝吸虫。肝吸虫寿命可达10至35年,医生判断这些肝吸虫至少在雷先生体内寄生了2年。目前雷先生准备开始口服吡喹酮抗华支睾吸虫治疗。

 

喜欢吃生鱼醉虾易中招

 

一般一二个月会发病

 

雷先生常年在广东和江浙一带打工,一直都喜欢吃生的三文鱼和醉虾。协和医院感染科熊莉娟教授说,肝吸虫病是由于生食或半生食含有肝吸虫囊蚴的淡水鱼、虾所致。

 

肝吸虫病主要在爱吃生鱼醉虾的广西、广东地区高发。熊莉娟提醒,到“两广”地区游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别生吃鱼虾。

 

熊莉娟说,吃了肝吸虫囊蚴后,一般一二个月会发病,有的也会在20天左右发病,发病初期多会有肝区不适、乏力、胃痛、腹胀、肝功能不正常等症状,很多患者并不会在意,几年后逐渐出现胆管炎、胆囊炎、胆结石等明显症状时才会发觉,晚期可造成肝硬化、肝腹水,甚至死亡。

 

肝吸虫囊蚴很顽强

 

醋中可活2个小时白酒杀不死

 

喜欢吃生鱼和醉虾的人有一种说法,只要蘸点芥末和醋再喝些白酒,或是多放点蒜和姜当作料,什么虫都能杀死啦。

 

熊莉娟表示,肝吸虫囊蚴在醋中可活2个小时,在酱油中可活5小时。白酒的酒精浓度,根本也不可能杀死肝吸虫囊蚴。

 

“要杀灭囊蚴只有煮熟煮透。”熊莉娟说,1毫米的薄切鱼片,在90度水中1秒就可杀死囊蚴,而在60度水中就需要15秒才能杀死。肝吸虫囊蚴还会通过砧板、菜刀、盆碟、碗筷感染到人类。(来源:武汉晚报)更多精彩请浏览:日本“青蛙生鱼片”活体端上桌 青蛙生吃吓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