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被苹果肉卡喉成植物人

flower| 2013-03-01 17:20:36
阅读()

  小孩子由于牙齿未长齐,吃苹果等需要嚼碎的食物,容易发生卡喉事件,最终导致窒息或成植物人。近日,一两岁大的男孩,因为一口苹果肉卡住喉咙成了植物人,实在可怕。

 

 

  沈阳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新利表示,几天前,1名2岁男孩紧急入院就诊,来诊时已经超过5分钟没有呼吸和心跳。“孩子被苹果肉卡住喉口,已经窒息了。 ”张主任称,孩子在妈妈喂食苹果时哭闹不止,果肉卡在喉口出不来。虽然经过全力抢救,男孩保住了性命,却窒息时间过长,最终导致脑部缺氧,成为植物人。“已经出院了,孩子被爸爸妈妈抱走了。 ”

 

  张主任说,婴幼儿吞食异物病例多发,但这一病例算是重症,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急救,给家庭带来难以弥补的遗憾。

 

  医生常处理的儿童卡喉异物10余种

 

  在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异物卡住孩子气管、食道的病例却很常见。

 

  张主任称,这些异物可能是瓜子、榛子、花生、开心果等干果,也可能是果肉、果冻,还有的孩子吞食了1元硬币、玻璃球、纽扣,甚至围棋棋子。“都是家长疏于看护,才导致出事。”张主任称,异物卡在声门位置十分危险,“这种情况极易造成孩子窒息死亡。”

 

  在很多家庭中,这些“异物”被放置在茶几等位置,容易被孩子们触及,最终成了祸根。

 

  避免食物和异物卡喉,张新利主任说,幼儿在磨牙还没有长出前,尽量不要吃瓜子、花生等坚果类食物或豆类食物。

 

  而且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将食物切成细块。

 

  2.充分咀嚼。

 

  3.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

 

  4.叮嘱儿童不要随意将小玩具及其他物品放在口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