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男子嗜吃烫食“烫”出食道癌

flower| 2013-01-18 13:09:38
阅读()

 

  不少人有吃烫食的习惯,觉得这样趁热吃比较有味道,可经常吃烫食也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近日有媒体报道,“向来不烫不吃”的50岁男子,由于其嗜吃烫食导致患上了食道癌。

 

  据报道,台湾一名50岁的男子近一个月吞咽疼痛,就医证实是食道癌第一期,患者不碰烟、酒、槟榔,也没有家族史,医师询问饮食习惯,男子才说“向来不烫不吃”。

 

  医师表示,嗜吃烫食是患食道癌的危险因子。

 

  新竹国泰医院肠胃科最近收治一名食道癌初期的中年男子,他因吞咽疼痛就医,患者对罹癌很难接受,主要是他不碰烟、酒、槟榔,家族也无食道癌病史。

 

  医师潘之莹询问患者是否喜欢刺激性食物?男子表示,偏好非常烫的食物,最爱热汤,一点温都不行,“常要老婆把汤加热到滚烫。”

 

  潘之莹表示,患者长期吃滚烫食物,没有细嚼就下咽,刺激黏膜,导致细胞病变。

 

  滚烫食物伤害食道,长久下来罹患食道癌机率大增。

 

  但台大医院新竹分院医师柯焕章表示,烟、酒、槟榔也是引发食道癌的危险因子,热汤或滚烫热食可能伤及食道黏膜,但不能把爱喝热汤与食道癌画上等号。

 

  最近天冷,火锅店生意兴隆。医师提醒,爱吃油、烫、辣火锅的民众,要当心肠胃道无法承受,尤其麻辣锅的油辣,容易灼伤食道、刺激肠黏膜,有人因此腹泻、导致痔疮出血。

 

  吃温热的食物,对健康有好处,但是太烫就不行。经常吃烫食会让你患上食道癌,严重危害你的健康。因此,别常年吃烫食,别让烫食“烫”出食道癌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