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天玩电脑游戏“冻”出脑梗塞

flower| 2013-01-05 10:47:04
阅读()

 

  近日,冷空气来袭,不少人都窝在家里不愿出门,玩起电脑游戏来。可在寒冷的天气,一整天坐在电脑面前玩游戏,会“冻”出病来。近日,一男子由于一天玩游戏导致“冻”出脑梗塞,手指动弹不得。

 

  这几天真的太冷了!过完元旦小长假,很多人这么说。去年12月30日,杭城最高温度仅为1℃。昨天最高温度都在0℃以下,中午12时,杭州市区气温只有-2.4℃。

 

  这么冷的天气,各大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可就忙坏了。

 

  “1月1日我值班时,医院急诊室留观的病人,1/3是突发脑血管意外。”浙大一院神经内科梁辉副主任医师说。

 

  浙大二院神经内科罗巍副主任医师1月2日和3日值班。“医院神经内科的病人,70%以上是刚收进来脑血管意外的病人。”两位神经内科专家都认为“天冷”是脑血管疾病高发的罪魁祸首。天冷,人体交感神经兴奋,血管收缩,引起血管痉挛;另外,人体的血液量不变,血管变窄,血液通过所需的力气加大,血压就高了。如果脑子里面的血管比较狭窄或者有个血管瘤,可能出现两种脑血管意外:血流不过去,脑子局部缺血引起脑梗塞;血冲破血管,引发脑出血,也即脑溢血。这两种脑血管意外都属于脑卒中,就是我们常说的脑中风,其中80%的脑卒中属于缺血性脑卒中。脑中风发病时的死亡率高达20%-30%。

 

  接下去,杭州还得冷一段时间,大家在家里、出门在外,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1.及时调整药量。平时有心脑血管疾病、血脂代谢异常的病人,要特别小心。这些病人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按时吃药是起码的,如果觉得身体不舒服,及时请医生看看是否需要调整药量。

 

  2.尽量不要外出。天冷,老年人尽量不要外出,不要去室外晨练,室内打打太极拳是很好的运动。

 

  3.要开空调或油汀。“有一点,儿女一定要为老人做。提醒老人,这段时间要开空调或油汀,不要受冻硬撑。不要为了省一点电费穿很多衣服,有时候衣服穿多了,行动不便,血液循环变慢,血黏度增加,也会增加脑缺血的风险。”梁医师说。

 

  4.出门戴上帽子。如果要外出,尽量不要吹风,特别是老年人,出门记得戴上帽子,俗话说一顶帽子比三件衣呢,保护好脑部血管的温暖是性命攸关的事。

 

  5.不要吃太多油腻、上火的东西。冬天,中国人习惯进补,所以特别要注意不要吃太多油腻、上火的东西,这会让血脂和血压增高,增加脑血管意外风险。

 

  6.不要睡得太晚。接下去过年走亲访友,尽量保持自己作息规律,不要睡得太晚,休息不好,人体疲惫也容易出事。

 

  7.及早就医。如果真的发生脑血管意外,尽快来医院。脑血管意外的治疗是要抢时间的,越早治越好。如果有突发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头晕、神志不清、言语不清、口角歪斜、吞咽困难、一侧肢体的麻木无力、行走困难、平衡障碍、视物模糊等情况,就要怀疑是不是得了脑中风,马上就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