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牙痛医生给开妇科药 专家:没开错!

phoebe| 2012-08-01 16:54:55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昨日宁波一名23岁女子皮肤过敏,医生却开了用于阴部瘙痒的妇科药,无独有偶的是,上海一名小伙子牙痛,医生开出“治疗妇女细菌性阴道病”的妇科药。对此,多位专家称药没有开错。
  
  皮肤过敏,医生却开了妇科药
  
  23岁女子不敢用,但多家医院的皮肤科专家认为,这么开没问题
  
  俗话说,对症下药。如果你得的是皮肤过敏,医生却给你开妇科药,你会怎么想?
  
  昨天,这事就发生在宁波23岁女孩小汪的身上。她因为防晒霜过敏,胳膊、脚出现红、痒的症状,但医生却给她开了一瓶用于阴部瘙痒的妇科药。
  
  皮肤过敏医生却给开了妇科药
  
  上周末,小汪和朋友一起到上海游玩。为了防晒,小汪在胳膊和脚上涂了一层防晒霜。
  
  不过让小汪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皮肤过敏了。之前她也曾过敏,就换了一款防晒霜,谁知道还是过敏。从前天开始,小汪的胳膊和脚就开始发红,而且很痒,和她白皙的大腿相比,胳膊简直成了“黑炭”。昨天早上,实在熬不过了,小汪只好去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看看。
  
  早上8点半,小汪挂了个普通门诊,大概9点左右见了医生。
  
  小汪把自己的症状跟医生说了一遍,医生没怎么多问,给小汪开了处方:一瓶洗液、一盒药丸和一瓶盐水,一共82元。
  
  看完了医生,小汪就到输液室把盐水给挂了。
  
  回到家,小汪拿出洗液,打算按医生说的把过敏的皮肤擦一擦。结果她发现,这瓶叫“克痒舒”的洗液是用来洗阴部的这分明是妇科药啊!
  
  再翻看药盒上的患者姓名,赫然就是自己的名字,说明药没拿错。但自己明明只是皮肤过敏,医生怎么给开了妇科药?
  
  小汪对药一窍不通,又碰上这么怪异的药,昨天,她一直没敢用这个“克痒舒”洗液。
  
  多位专家证实此药可以这么用
  
  昨天,记者联系了宁波市中医院皮肤科给小汪配药的医生。她确定自己没有开错药。之所以开这个药,因为这个药有抗敏感、消炎止痒的作用。小汪皮肤比较敏感,而“克痒舒”在阴部都可以用,那么用在皮肤相对粗糙的胳膊上就肯定没有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还分别咨询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宁波第一医院皮肤科、鄞州人民医院皮肤科的主任医师。
  
  宁波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小央说,这样配药没什么问题。“克痒舒”洗液是一种中药药剂,医生是看中了它的有效成分,并不局限药盒上写的用处。一般情况下,含有苦参、黄柏等中药成分的药是可以抗过敏、止痒的。
  
  鄞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迎林说,在外用药的处方上,很多医生都会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来配。王迎林说,另外一种妇科药“甘霖洗剂”也经常被医生用来为身体止痒,无论男女都可以用。
  
  “在我们这里,也有医生喜欢给皮肤痒的患者开克痒舒洗液,”王迎林说。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外科主治医师“白衣山猫”也在网上向记者证实,此药是可以这么用的。
  
  昨天,当记者把医生的说法告诉小汪时,她马上去查了药盒上克痒舒洗液的成分,果然看到了苦参、黄柏。小汪说,这下她可以放心用这个药了。
  
  小伙牙痛,医生开出妇科药
  
  4月16日报道,24岁的小伙庆某因牙痛难忍,到附近的栖霞医院看病。医生诊断病因是智齿冠周炎,给他开了两种药甲硝唑缓释片和头孢拉定胶囊。
  
  回到家,小庆拿着药盒仔细研究说明书,发现甲硝唑缓释片的药盒上药品“适应症”一栏只写着“治疗妇女细菌性阴道病”几个小字。小庆顿时觉得莫名其妙,自己一个大小伙子治牙痛,怎么医生开了妇科药品?小庆将盒中的药品说明书翻出来仔细阅读了一遍,仍然没有看到任何关于治疗牙科疾病的字样。
  
  小庆立马带着药品到医院询问,尽管医生再三表示药没有开错,甲硝唑缓释片可以用于治疗牙科疾病,小庆却并不放心。
  
  记者走访药店发现,除了甲硝唑缓释片和甲硝唑片之外,一般药店还有另外两种甲硝唑相关的药品,这两种药品的适应症一栏都很清楚地写着“用于牙龈炎、牙周炎等疾患”。最后小庆表示,虽然医生解释得很清楚,可他还是过不了自己这关,会去药房买标明治疗牙病的甲硝唑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