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去足浴店泡脚不幸双脚染上性病

phoebe| 2012-07-05 02:52:41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足浴店泡脚竟染上了性病?近日,上海一名男子去足浴房泡脚,不料却泡出了尖锐湿疣性病。医生建议,脚部皮肤有破损的时候,最好别去足浴房,因为各种病菌都有可能通过皮损部位进入你的身体。
  
  40多岁的蔡先生工作之余喜欢去足浴店泡脚,结果竟染上了性病。日前,在浦东新区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场内举行的“冬病夏治”咨询活动上,许多市民咨询关于中医足浴的特色技术。皮肤科医生表示,临床上时不时就会遇到因泡足浴而染上脚癣、跖疣以及尖锐湿疣等传染病的病人。
  
  泡脚放松染上性病
  
  白领蔡先生从事管理工作,半年来有时会去家附近的足浴店泡脚放松。两个月前,蔡先生发现自己的双脚脚趾缝里出现了淡红色的一颗颗突起,后来渐渐变成了菜花状的赘生物,但是却不痛不痒。起初蔡先生没有太在意,但是这些菜花状的突起物愈演愈烈,融合成大的团块。
  
  蔡先生赶紧去曙光医院皮肤科求诊,皮肤科副主任边风华告诉他,这应该是性病的一种,名叫尖锐湿疣。蔡先生目瞪口呆,回想自己的私生活没有什么不检点的地方。边主任询问蔡先生的生活习惯和病史,发现蔡先生有去洗脚房的习惯,而且这一疾病在他去洗脚房之前从未有过。
  
  边主任接受采访时说,尖锐湿疣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性病之一,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一般出现在外阴部、生殖器周围,除此外,人体的腋窝、脐窝、足趾间,也可能患病,这种病较难治疗。临床上,因为泡脚、去夜总会等染上尖锐湿疣的人并不少见。
  
  易感染脚癣和跖疣
  
  多家医院皮肤科医生均表示,通过足浴房染上性病的病人相对较少,比较多见的是被传染上脚癣和跖疣的病人。
  
  30岁不到的小齐有时会和同事一起去足浴房聊天放松,近日,他发现自己的右脚足跟出现了十来个针头大小的丘疹,后来慢慢变成黄豆大小,因为走路压迫,这些丘疹转为粗糙不平、中央微微凹下的角质环。压迫的时候很痛。小齐去了某民营医院,希望用激光除去这些增生物,可是没想到,治疗之后,增生物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形成了成片长出。
  
  小齐又去曙光医院皮肤科求诊,经过检查,医生告诉他,他得了跖疣,这是一种人乳头病毒导致的传染病。很可能是在泡脚的时候,小齐足部的皮肤出现了破损,病毒进入体内。如果数量较少,可以通过激光或冷冻的方法治疗,方法不当可能会反而激起生长。而俗称“香港脚”的脚癣也是容易在足浴房传染的疾病。病人不仅有男性,也有女性。而女性患了脚癣后,还可能把足部的细菌带到下体,导致霉菌性阴道炎。
  
  从临床看,医院接到从足浴房染病的病人较多为私营老板、白领等人群,医生表示,这可能和这些人群工作压力较大、收入较高有关。同时,足浴房按摩师也是高危人群之一。
  
  足浴可能传播梅毒、艾滋
  
  除了脚癣、跖疣、尖锐湿疣外,还有一些疾病也可能通过足浴传播,这其中就包括让人心惊胆战的梅毒、艾滋病和肝炎。足浴时足部如果存在伤口、皮肤破损,再加上免疫力较低,那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除了伤口之外,一些皮肤病通过接触病变部位及病人分泌物感染、病人的衣物和用品也会感染。20出头的女按摩师Lily上周到医院检查,她的双手手指缝里最近出现了水泡和红斑,本想熬一熬就过去了,但是却出现了蜕皮,皮肤也越来越粗糙,有些位置出现了苔藓样的变化。医生为她检查后发现,Lily得了接触性皮炎中的手癣。由于Lily是足浴按摩师,在工作中双手会接触到客人的脚,一方面,有客人的足癣传染到她的手上,另一方面,Lily的手常常处于潮湿状态,更易导致病毒蔓延。
  
  脚部皮肤有破损的时候,医生建议,最好别去足浴房,因为各种病菌都有可能通过皮损部位进入你的身体。
  
  按摩师成传播渠道
  
  “我看足浴房的脚盆都是用一次性塑料袋装的呀,擦脚的毛巾都是消毒过的怎么也会染上病呢?”到曙光医院求诊的一位中年男性病人问医生。
  
  边主任解释:“除了脚盆、毛巾、拖鞋外,按摩师的手、修脚工具都有可能成为传染疾病的渠道。”按摩师密切的皮肤接触,由于很多足浴房的按摩师不戴手套为客人按摩,手经常接触各种客人的脚,有的客人得了脚癣、跖疣甚至尖锐湿疣,按摩师的手被感染后,再接触下一名客人,就可能把病菌转播出去。
  
  而很多人喜欢享受的“修脚”也存在一定隐患。边主任说,因为修脚很容易造成皮肤破损,很多修脚师傅的工具没有很好消毒,就特别容易传播皮肤病。
  
  持证上岗者不到一半
  
  人的脚底集中了大量对应身体各个脏器的穴位,真正的足疗师可以利用这些穴位、经络和反射原理来改善健康状况,有利于舒经活血、调节内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等。然而,这种从中医延伸出来的养生法现在有被滥用的趋势,中医专家纷纷对此表示担忧。
  
  据了解,申城已有超过4000家有工商注册的足浴企业,其中不少正在或已经走向连锁化发展。但目前这个行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一些小型足浴店的足疗师并没有资质,提供的服务也不专业。
  
  曙光医院推拿科朱国苗医师是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按摩技师考试评委。他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足浴师、按摩师至少有一半没有正规资质,很多足浴师根本找不到穴位,只是为客人胡乱捏捏脚,放松放松而已。这一方面和行业混乱有关,另一方面,顾客不够重视技师的上岗证也有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