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罕见肺动脉异物病例 患者成功脱险

xiaoke| 2011-12-08 11:47:48
阅读()

  来自山西朔州的耿先生41岁,2011年6月27日因化疗需要在左肘关节静脉处留置了一根PICC管。2011年12月6日,护士发现PICC管尾部断裂,体部已进入人体。山西大医院公布了6日接诊了耿先生这例肺动脉异物病例如今,患者紧急手术后已脱离生命危险。

 

  一根55厘米的细长化疗导管在人体动脉血管中肆意“游走”,中途巧妙避开了心脏瓣膜,并最终“盘踞”在肺动脉里。在人体内“溜达”了十多个小时后,这截差点闯下大祸的导管被医生捕捉取出。今天下午,山西大医院公布了6日接诊的一例肺动脉异物病例。该病例国内罕见,患者紧急手术后已脱离生命危险。

 

  41岁的患者耿先生是山东人,在朔州市工作。他说万万没有想到,短短一天时间,自己已经从鬼门关打了个转。12月6日14时,在山西大医院血管外科,专门从朔州来就诊的耿先生找到护士长喻英,边比划边说:“护士,我的PICC管掉到血管里了,我想把它取出来。”单这一句话,就让喻英惊出了一身冷汗。

 

  “PICC导管掉到血管里肆意游走,病人却能站着来就医,太罕见了,也太危险了。‘到处乱跑’的导管随时可能引起血管栓塞,夺去病人生命。”喻英事后回忆道。很快,耿先生被紧急推到了担架床上送进病房,病情被通报至山西大医院院长。

 

  PICC导管是植入患者体内的一种导管,可以用于化疗病人药物的输入,减少药物对血管的刺激。然而,导管在体内断裂进入心脏,又经心脏进入肺动脉的病例,国内外文献尚无报道。透过影像显示,那根掉进耿先生血管的导管,居然幸运地穿越了心脏动脉,避开了心脏瓣膜,正“盘踞”在肺动脉里,像一团头发丝一样,随着血液来回漂动。“55厘米长的导管,在心脏‘溜达’了一圈而没有引起梗塞和损伤,这种幸运的概率就好比一个人从20层楼上摔下来,恰好掉在海绵床垫上,毫发无损地站了起来。”血管外科主任郝斌说。

 

  如何又快又精准地把导管取出来而不触碰薄如蝉翼的动脉血管壁?用什么工具能绕开心肺动脉的几个狭窄拐角而不引起大出血?国内外没有文献可查,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医生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最后,郝斌想到了一个办法:用一截造影用的细长导管和一个1.5厘米直径大的圆环钩制作成“抓捕器”,进入血管对导管进行“抓捕”。

 

  19点05分,由该院十几个科室组成的专家梯队准备就绪,耿先生被送进手术室。19点44分,还在血流中继续“游走”的细长导管被成功取出,手术室外掌声雷动。

 

  护士长喻英说,“从医23年了,从来没见过这种病例,真是‘开了眼界’。”今天下午5时许,躺在病床上的耿先生精神状态非常好,连连对记者说,“真是幸运,真是幸运!”得知自己今晚就可以下床活动,观察3—5天后就可以出院的消息后,耿先生呵呵笑了起来。

 

  资料链接:

 

  PICC管是指由外周静脉穿刺,使导管进入上腔静脉或锁骨下静脉的导管植入方法,它为患者提供了一条无痛性输液通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