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男性或面临娶妻难 专家分析心理因素是祸首

newvivi| 2011-09-14 09:52:43
阅读()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超过30岁的未婚男女被人们称为“剩男剩女”,因为各种因素,大龄剩女不好嫁,那大龄剩男是否也难娶呢?这成为不少大龄男女极为关注的话题。

 

  事例:

 

  忙于工作 跨入剩男行列

 

  小刘今年32岁,几年前博士毕业,现在包头市某房地产公司任工程师。工作上一直如鱼得水,每月薪资也比较丰厚,上班有辆十几万元的小汽车代步,也有一套固定的住所。但因为毕业后一直忙于工作,虽然各方面条件都到位了,但到现在为止还是没有找到中意的另一半。

 

  小刘曾参加过包头市举办的几次大型相亲活动,但每一次都没能遇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女孩。“虽然长相不是重点,但我也希望女方稳重大方得体,条件也能和自己基本相当。”

 

  几次相亲失败,也让小刘失去了耐心。“没有称心的,那就再慢慢寻觅吧,反正也早已跨入剩男行列了。”小刘说,自己不急,却让年迈的父母心生焦虑。

 

  调查:

 

  千万男性或面临“娶妻难”

 

  国内一家婚恋网站在对月收入4000元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上的男、女会员进行调查时发现,剩男数量明显大于剩女,两者比例约为1.8:1。

 

  另外,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指出,目前我国19岁以下年龄段的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2400万。经测算,届时将有上千万适龄男性面临“娶妻难”。

 

  分析:

 

  心理因素是祸首

 

  对于大龄男子“娶妻难”的现象,包头市陈欣心理学校心理分析师陈欣认为,受心理因素主导,多数条件好的大龄男子认为找老婆就应找门当户对的,而且要年轻娇媚,年龄大的女性显示不出自己的成就感,条件差的又怕拿不出手,所以相亲无数次,次次都没有“真感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