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肉芽肿性乳腺炎 莫与乳腺癌混淆

程程| 2015-05-24 19:56:00
阅读()

 

不少生育过的女性都知道,哺乳期乳汁淤积不畅可致乳腺炎。其实在临床上,非哺乳期的女性也可能受到类似的困扰。专家指出,一种名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发病率有逐步增高的趋势,是常见于非哺乳期的乳腺炎症,易与乳腺癌、乳腺结核、乳腺导管周围炎等疾病混淆。由于这种病易误诊,又常反复发作,不少患者甚至因此切除了乳房,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

 

穿刺活检是肉芽肿性乳腺炎诊断的主要方式和依据,也是与乳腺癌等疾病相鉴别的重要方法。而随着精确医学的开展,肉芽肿性乳腺炎的诊治模式也变得更加完善,原本只能切除全乳的病变,如今结合药物治疗稳定、缩小病灶后再进行手术切除核心病灶,可帮不少患者达到既治病又最大限度保障乳房外形的效果。

 

病例:乳房皮肤破溃疑癌变 穿刺活检确诊乳腺炎

 

张女士几个月前查出左乳有10cm×8cm的巨大肿块,不久后又出现乳房皮肤大面积破溃,在老家辗转多个医院都被初步诊断为晚期乳腺癌。为了进一步确认,医生建议她做左乳肿块穿刺活检,结果显示为慢性炎症。此后,张女士开始了长达数周的抗生素治疗,但左乳肿块并没有得到控制,甚至进一步增至最大直径15cm,皮肤破溃占据了大部分乳房,并伴有白色分泌物。

 

担心有癌变可能,当地医生将张女士转诊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该科王颀教授建议她重新进行左乳肿块粗针穿刺活检,并做了血清泌乳素检查及分泌物细菌培养,最后确诊为左乳肉芽肿性乳腺炎。在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及降低泌乳素等相关治疗后,张女士左乳巨大破溃面已明显收敛缩小了,肿块明显缩小变软。治疗两个月后乳房破溃皮肤完全闭合,肿块也消失了。

 

提醒:非哺乳期也可患上乳腺炎

 

不少生育过的女性都知道,哺乳期乳汁淤积不畅可致乳腺炎。其实在临床上,非哺乳期的女性也可能受到类似的困扰。据王欣介绍,临床中发现,肉芽肿性乳腺炎的发病率呈逐步增高趋势,是一种常见于非哺乳期的乳腺炎症。由于该病常反复发作,不少患者因此甚至切除了乳房,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不过,随着精确医学的开展,肉芽肿性乳腺炎的诊治模式也变得更加完善,原本只能切除全乳的病变,如今结合药物治疗稳定、缩小病灶后再进行手术切除核心病灶,可帮不少患者达到既治病又最大限度保障乳房外形的效果。

 

王颀提示说,肉芽肿性乳腺炎非常容易与乳腺癌、乳腺结核、乳腺导管周围炎等疾病混淆,所以治疗前一定要结合临床表现、影像学、微生物学和病理组织学等多学科进行综合分析。穿刺活检是肉芽肿性乳腺炎诊断的主要方式和依据,也是鉴别炎性乳腺癌的重要方法。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的女性,应高度警惕肉芽肿性乳腺炎:

 

1.乳房出现肿块,尤其是伴红肿、脓肿伴溃疡表现的非哺乳期女性;

 

2.同时具备白细胞升高、血沉快以及影像检查提示有病灶的女性;

 

3.活检提示肉芽肿性乳腺炎的特征性改变,并且排除了乳腺结核、乳腺癌以及乳腺导管周围炎的女性。

 

治疗:根据病情评估作个体化治疗

 

“肉芽肿性乳腺炎的治疗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王颀说,临床上,医生会对病情进行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进行个体化的分类治疗。

 

1.药物治疗

 

有些患者可采用激素治疗,给予甲基泼尼松治疗两周后观察疗效,如果效果明显,可继续用药。有些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对激素治疗并不敏感,则应及早停用激素,尝试免疫抑制剂疗法。对于鉴别困难、病变广泛,或伴棒状杆菌感染,造成难治性肉芽肿性乳腺炎的患者,则可考虑用抗生素治疗。无论用哪种药物治疗,起效后都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是否减量坚持治疗。

 

2.手术治疗

 

“药物治疗取得理想效果的患者,仍推荐选择手术治疗。”王欣称,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切除核心病灶,降低复发率。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坚持治疗,等病灶缩小、稳定到2cm左右时便可考虑手术切除治疗。而对于药物治疗效果差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的难治性肉芽肿性乳腺炎,采取手术治疗的要点则在于将孤立的病灶逐个切除,并刮除与之相连的表面皮损以起到治疗的目的。

 

3.预防复发

 

王颀认为,肉芽肿性乳腺炎患者防止术后复发,要遵医嘱定期(尤其是术后第1年内)复查,通过查体及影像学检查及早发现不良苗头,以便及时干预。此外,日常饮食应避免食用有催乳作用及辛辣油腻等易“上火”的食品。

 

相关新闻阅读:哺乳期得了乳腺炎,该不该停止喂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