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大姐连续20个小时长途车 突发肺栓塞险性命

柒零| 2015-03-05 16:12:23
阅读()

 

大年初八休完春节假期后,48岁的张大姐从安徽坐汽车高高兴兴回玉环上班。不料因为路程遥远,路上又堵车,原本13个小时的路程结果走了20个小时。因疲劳过度,当客车到达玉环的时候张大姐一下车就晕倒在地,当场被送进医院抢救。

 

当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张大姐的心跳和呼吸已停止。医生赶紧对她做胸外心脏按压抢救。幸运的是,6分钟后张大姐恢复了心跳,但仍昏迷不醒。

 

很快张大姐被送入医院,胸部CT检查发现,她患的是肺栓塞。医生立即为她进行溶栓治疗。

 

没多久,她的各项生命体征开始恢复。第二天,张大姐逐渐清醒。

 

“原因很可能是久坐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ICU副主任郑孝敬说,“患者长时间坐车,身体不活动,血流变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到站后人突然站立,血栓脱落后随血液流动,进入肺部血管时就形成了肺栓塞。”

 

郑孝敬解释说,长途旅行时,身体长时间不活动,处于一种姿势,使血流缓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所以就形成了血栓。当人突然站立时,血栓便脱落。由于肺的血管较细,当它到达肺动脉的血管时就会发生堵塞,从而阻碍肺泡的换气功能,引起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憋气、胸痛、咳嗽、咳血、恐惧感以及晕厥等症状,严重的会猝死。

 

郑孝敬介绍,现在很多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还有的长时间坐飞机、汽车或者火车,都容易引发肺栓塞。

 

为预防血栓,专家建议久坐的人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以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环。尤其是长途旅行时,还要注意多饮水,以稀释血液黏稠度,也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

 

相关新闻推荐:专家:上班族警惕久坐不动患肺栓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