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疯狂跳绳减肥致膝关节损伤

喵酱| 2015-01-13 17:07:08
阅读()

 

23岁的白领小玲(化名)身高1.6米,体重却有150多斤。为了拥有曼妙的身材,她选择跳绳减肥。不料却因锻炼过猛引起膝关节软组织损伤,双膝肿痛难以行走。专家提醒,运动减肥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切莫“卯起搞”。

 

有道是“冬日不减肥,春夏徒伤悲”。为了能在春夏时节穿出美丽自信,眼下不少年轻女士都开始了减肥计划,小玲便是其中一员。听朋友说跳绳是减肥的好办法,她便买回了一根跳绳。新年第一天,小玲准备开个好头,一口气跳了1000多下,直至双腿酸疼她才停下来。

 

满以为睡一觉酸疼便会消失,可第二天起床后,小玲双腿的酸疼不仅没缓解,反而加重了。到第三天,她的膝盖竟肿了起来,连行走都十分困难。无奈之下,她来到武警湖北省总队医院求诊。该院理疗科专家诊断发现,小玲为急性膝关节软组织损伤。经过近10天的热敷理疗,昨日小玲膝关节肿胀基本消退。

 

该科副主任张静介绍,人在上楼梯时,膝关节负荷会达到体重的4.25倍;而在跑跳等运动时,这个数字可能升至11倍,因此目前白领中流行的慢跑、跳绳、爬楼梯等运动减肥方式,如果过量都易造成膝关节损伤。一般来说,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正常范围在18.5至24.99之间,若该指数超标20%,则不建议进行跳绳和爬楼梯等剧烈运动。而即使体重未超标,也不能第一天就猛练,而要循序渐进地加量,运动前应做足热身。此外,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此类患者应避免剧烈运动;而遇到雾霾天气,也不宜进行户外运动。

 

相关文章推荐:女性减肥要有度 过度减肥或致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